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倒扁”风波专题 > 正文

吕秀莲否认准备继位称将继续协助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31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副总统”吕秀莲一日到新竹市与产业代表座谈,答复业者建议“执政者要知所进退”时强调,台湾九月将是烽火天,度过危机后,年底一切会风平浪静。至于她没有继位问题,一定会辅佐“总统”。

  竹市工业会理事长吴书骞,昨天在新竹市人民团体座谈时,对纷乱的政局纷乱,向吕秀莲强调他不赞成大规模抗争,也期盼执政的人知所进退,希望吕秀莲担任备位“元首”
有所准备,建议当局要以这次的纷乱为镜,用人操守应列为第一。

  吕秀莲回答说,“宪法”规定“副总统”是备位“元首”,她会积极辅佐“总统”,没有继任问题的立场。九月台湾将是烽火天,台北街头会出现宣泄,希望不要非理性,只要度过危机,年底一切会风平浪静。

  她认为目前全民反腐肃贪风潮,吵吵闹闹后大家会反省,有助于特权的完全杜绝,几个月后将看到新价值观的建立,未来任何党执政都要谨守清廉、守法,就如她所提倡“蓝天绿地好台湾”。

  吕秀莲:扁叫我看家

  自言娴熟政务 传组班继位

  另据香港明报报道,“百万人民反贪腐”静坐行动昨晚展开试坐,而陈水扁明日出访,作为“备位元首”的“副总统”吕秀莲昨天公开表示,陈水扁“叫我好好看家!”但当她被问到她日前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提及“领袖最容易脏”和自己“具备备位的能力,也娴熟全台事务”等,她脸色一沉,连忙摇手说“没有!”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道,当年与倒扁行动发起人、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同为“美丽岛事件”受害人的吕秀莲,在专访中展现旺盛的企图心,她有意无意地暗示,外界不应将陈水扁家庭的道德操守完全与民进党画上等号。她自信地表示,今天的台湾,除了陈水扁外,她是最娴熟台湾大事的人,包括有全台选举经验,“除了连(战)宋(楚瑜),就是我们两个”。

  陈水扁近日数度出面反击倒扁,而过去争议不断但近来已获得过半数民意支持“继位”的吕秀莲却异常低调。电视政论节目主持人陈文茜日前在其《文茜小妹大》节目中透露消息称,在野国民党和亲民党6月份在“立法院”发动罢免陈水扁提案时,美国因对吕秀莲非常不放心,且质疑国民党的倒扁决心,当时还支持陈水扁在位,但这次看到倒扁人士前仆后继,已在尝试和吕秀莲打交道,为“后扁时代”作准备。

  同时,最新一期台湾《时报周刊》也报道称,相对于陈水扁的“不看报纸、不看电视”,吕秀莲积极勤走基层,为掌大权做准备。该周刊还披露,吕秀莲早已组成自己的“执政团队”,成员包括:可掌管军方系统的吴东林“将军”、主管安全系统的现任“国安会”咨询委员翁明贤,其他还有淡江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施正峰、“台湾心会”(在全台都有分支的社区服务团体)秘书长陈敏英。

  相关专题:台湾“倒扁”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