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征路上 百万民兵预备役建新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4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张友森赖兵本报记者郝勇“当年红军经过的老区,如今山绿了、路宽了、民富了。”

  这是40位开国元勋、将帅子女在四川境内重走长征路时的赞叹。

  巨变,与省军区5年前启动的“百万民兵建功长征路”活动密切相关。

  以红军长征路沿线重要会议所在地、重要战役所在地、重要根据地和伟人故居、将帅家乡为重点,省军区发动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唱响“新农村建设三部曲”,构建覆盖全省的脱贫致富网络,帮助300余万困难群众走上小康路。

  水+路:从群众最急需处干起缺水、无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是长征路沿线群众长期贫穷的根本原因。新世纪初年,我省数十万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寻水、修路队伍,集中力量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仪陇县是朱德总司令的故里,十年九旱,全县缺水人数占总人口的一半多,2000多个村社长年“靠天吃饭”。

  “我为朱老总故里打口井”———仪陇县人武部积极行动,筹集资金80多万元,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义务投

  入8526个劳动日,打水井159眼,解决了20多万人的吃水难和灌溉难。

  白塔村是仪陇有名的旱山村,全村454户人家多数住在半山腰以上,缺水十分严重。仪陇组织680名精干民兵预备役人员展开“打深井,挖水池,建提水站”工程,不到半年时间,建成3个集中供水站、4处大口井等,解决了355户人畜饮水困难。

  路,是长征路沿线群众最急需的。19个民兵预备役工兵分队1300多人,分赴长征路沿线的贫困乡村担任修路技术骨干,沿线50万余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声势浩大的筑路大军,积极参加“乡通油路、村通公路”工程建设,新修通300多条公路、4000余公里。

  赤水河畔。泸州军分区组织民兵在三省交界的叙永县、古蔺县苦战40多天,修通了200多公里“西南出海通道”辅道,疏通了革命老区、偏僻山乡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财富流。

  雪域高原。3万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克服高原缺氧等恶劣气候,艰苦奋战400多天,在高原冻土上修建了120余公里的九寨黄龙旅游环线水泥公路。在九黄机场建设中,民兵预备役人员开挖、运送土石达10万余方。环线公路和机场开通后,当地旅游事业快速发展。

  “人武部+协会”:从产业最要紧处抓起宣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县人武部立下誓言:一定要为老区人民开拓一条致富路。

  不到一年时间,“民兵水果种植协会”等3个协会成立,建起3个大型民兵示范基地,形成“县有民兵建设示范基地,乡镇有民兵建设示范项目,村有民兵建设示范点”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新农村建设系统工程,被中央电视台聚焦。

  “人武部+协会”的产业结构调整帮扶模式,在长征路沿线形成,850多个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农户50余万户。

  平均海拔3500多米的壤塘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麓的褶皱里,年平均气温4.8摄氏度,无霜期仅25天。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落后的交通等条件,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县人武部经过反复调研,决定实施“草有围栏、畜有棚圈、人有居所”三配套工程。

  从南木达乡选出44户贫困牧民作为第一批帮扶对象,成立民兵带牧民的养殖协会,指导牧民为草场除杂草、补播优良牧草、建立草场围栏……两年后,南木达乡草场的优良牧草增加了40%,牲畜死亡率由原来的20%下降到3%。接着,人武部又为其他乡村的牧民送去价值3万多元的优良草籽。第二年,种草的牧民收入翻了一番。

  几年来,省军区机关及所属军分区、人武部先后与1200多个贫困村结成定点帮扶对子,1000余名干部深入扶贫点蹲点挂职抓扶贫,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筹集资金在全省建起4所“八一希望小学”,3000余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信息+网络:从增收长效机制破题

  “去年我种了2亩生姜,在家门口就被抢购一空,净赚6000余元。”阆中市方山乡雪洞村青年民兵李军兴奋地说。

  据了解,过去方山乡只重视在种植规模上盲目扩展,却忽视市场销路,大批生姜卖不出去,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

  积极为农民增收服务,为农产品寻找市场,建立稳固的产销网络,形成增收的长效机制,是省军区近年来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又一举措。

  阆中市人武部受领方山乡的帮扶任务后,通过互联网发现,北方生姜价格大大高于南方。为此,人武部在该乡各村建立“农民网吧”,开办电脑知识培训班,引导群众通过网络发布销售信息。今年,他们通过农业信息网,与西安市某公司签订3000多亩的种植合同,年底销售生姜9000吨,产值达1000多万元。

  如今,阆中市再度掀起生姜种植热,并成规模发展生姜、柑橘生产基地,建起了27座总仓储量达1万吨的保鲜贮藏库,980余户农民通过网络与某公司签订了长达10年的保价收购合同。

  在长征路沿线成千上万个“民兵脱贫致富示范点”带动下,当地群众打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攻坚战,长征精神在新时期的新跨越中升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