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燃烧激情 感染读者文汇报首席记者周玉明新闻作品研讨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4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陈熙涵)昨天下午,由上海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文汇报社主办,《中国发展观察》杂志协办的“文汇报首席记者周玉明新闻作品研讨会”在文新报业大楼举行。这也是文汇报《笔会》副刊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在41年新闻实践中,周玉明以喷薄的热情,写下了四五百万字带有强烈个人风格的新闻作品。

  作家陈祖芬带了一个“神似”周玉明的娃娃送给她,她说周玉明是一个把“心”挂在外面的人。40年了,“凭三分傻气,一脸福相”,她走出了一片天高地阔来。科学家詹克明说,读“人”并非易事,周玉明的眼光很准,这是她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她久经历练的本事,她能在很短的接触中,一下子抓住被访对象身上那些永恒的、有价值的闪光之处。当时宗福先写《于无声处》,周玉明连看几场后就激动了,马上写出报道《于无声处听惊雷》。还有1991年底,文汇报刊出她写的关于培养出几位有国际影响的钢琴家的上音附中教师范大雷的长篇通讯。没有像周玉明这样的记者和一张有良知的报纸,范大雷这样的教授也就默默无闻,寂寞地离去。著名主持人杨澜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昨天的研讨会,她说,“人们总是能通过谈话,看到采访者的本质和趣味。心灵纯净的人,像一面镜子那样照出他人的纯净,周玉明留下四五百万字的新闻作品,但比文字更重要的是留下了一个采访者的身影。”音乐教育家周小燕自称是“笔会”的“粉丝”,她说“现在的周玉明是首席记者,当年认识她的时候还是实习记者,40年前她充满激情,现在还是充满激情,她当年写范大雷打动了我,后来她写我又打动了很多人,她的笔常使一些很平常的事情变得不同。”文汇报老总编马达则说,“采访者和被采访者应该是什么关系?是完成任务?还是像法官一样审视?周玉明是把人物当自己家人一样深到被访者心里的。这种‘亲’看似很容易,其实不简单。我想只有‘亲’和‘真’才是好记者。”

  著名作家王蒙以文汇报老读者、老作者的身份发来贺信。在研讨会上发言的还有来自京沪等地文学艺术、新闻出版界人士舒巧、王安忆、邓伟志、陈钢、何建明、蒋巍、卫建民、叶文玲、江浩、赵丽宏、王周生、郑重、于建明、陈先法等。上海市记协主席贾树枚、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缪国琴及本报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