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渠道为王”还是“渠道霸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51 大众网-大众日报

  “大卖场、超市各种各样的收费一直在涨,供应商的负担越来越重!”在一项新近完成的供应商满意度调查中,一批中外知名连锁企业遭到了供应商的集体抱怨。为了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一些知名家电生产企业纷纷自建销售渠道。

  大型零售商“盘剥”加重

  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刚刚完成的《2006年度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报告》中,有七成左右的被访供应商认为,连锁企业的各种费用还在不断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在5%左右。

  除了高额进场费外,商家每次促销活动也要向供应商提出费用赞助要求,如花篮、横幅、充气拱门、媒体广告等。根据店堂内销售点的位置优劣,商家要收取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的“展位费”。供应商支付的户外横幅广告的费用,也常常数倍于市场价。大型零售商“盘剥”加重的原因,一方面是为了支撑规模化扩张,大型零售商对资金的渴求日趋强烈;另一方面,国内主要城市零售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不断通过挤占供应商的利润空间来压低商品价格。

  “渠道为王”还是“渠道霸权”

  针对屡受指责的高收费问题,不少大型零售企业不以为然。苏宁电器有关负责人表示,关键在于,零售商能给供应商带来什么,拉动销售、扩大市场份额是双方共同的目标,而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就不能说谁盘剥谁。

  一位资深商业研究人士也认为,在商品短缺的时代,只要有卖的,就必然有买的;而当商品极大丰富,乃至供过于求时,渠道资源的价值就日益显现出来,制造企业的同质化竞争会进一步加剧这种状况。

  对于绝大多数供应商,尤其是中小供应商来说,大型零售商的“渠道为王”常常演化成“霸王”行为。国美、永乐在合并之后与苏宁的争斗中,向供应商发出了“四不”禁令———不参与苏宁的联合报纸广告、不参与苏宁的联合促销、不参与苏宁的户外活动、不参与苏宁上海田林店的任何开业活动。

  和谐之路还有多远

  由于不堪大型零售商的重压,继格力、美的、TCL等知名家电厂商自建销售渠道之后,格兰仕也于近日宣布将在国内14个主要地区建立分公司,大规模推进在全国建设自营门店。

  据了解,由商务部起草的《零售商与供货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自2005年11月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但这部以促进零售商与供应商平等合作、互惠互利为目的的《管理办法》,至今没有正式公布实施。

  专家表示,政府出台法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大型零售商的“渠道霸权”,调和零售商与供应商之间的矛盾。但二者建立和谐关系,关键还在于企业自身。无论零售商还是供应商,都需要面对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而选择合作应该是长远之道。

  (据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