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虎鲨有望诞生沪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郁文艳

  两枚虎鲨卵近日稀里糊涂地漂洋过海来到上海。从辨明真实身份到确认其死活,整个过程颇具戏剧性。

  可当长风海洋世界水族馆馆长亨特听到医生确认“两枚虎鲨卵是活的,且发育良好”时,他又开始犯愁了:万一这两条虎鲨属于会长到10米长的种类,他们该怎样饲养?况且,虎鲨还是攻击性仅次于大白鲨的海洋动物。

  虎鲨卵意外来沪

  8月中旬,长风公园海洋世界从澳大利亚运来一批狼鳗和狼鱼,没想到,海洋动物中凶狠程度仅次于大白鲨的虎鲨混迹其中。长风公园海洋世界一名工作人员回忆说,狼鳗和狼鱼运来后被放在一个10℃-12℃的水箱里展示,一名水族师发现水箱里漂浮着黑乎乎的东西,还以为是海螺。水族馆馆长亨特几天后注意到这东西,他凭经验认为,这是另一种海洋生物。一场调查其身份的行动就此展开。亨特为“海螺”拍了几十张照片,发给业内人士辨认,没得到明确答复。他带照片到上海水产大学和东海研究所请教,10多位专家也都摇头。情急之下,亨特向澳大利亚求助,墨尔本水族馆馆长很快给了回音:虎鲨卵。据推测,虎鲨卵可能是和狼鳗、狼鱼一起从澳大利亚海洋里被捞上来的。

  确定其生死费周折

  虽然确定了来历不明的“海螺”是虎鲨,但它们是死了还是活的?如果是活的,发育了多长时间?发育状况怎样?为了解开这一个个谜团,工作人员想到了给虎鲨卵做CT检查。

  然而,事情没有想象的顺利,上海的医院虽然曾为鲨鱼做过B超,但从未给虎鲨卵做过检查。联系了几家医院,但这些医院都不敢做:万一B超或CT把虎鲨卵整死了怎么办?谁承担这个风险?此事只能一拖再拖。

  终于,同济医院接了这个“烫手山芋”,医院影像科主任王培军日前亲自为虎鲨卵做了核磁共振,这种检查的射线辐射很小,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虎鲨卵。做检查前,虎鲨卵被盛入装满海水的塑料袋内,再充入氧气,然后放进四周填满冰块的保温箱,由专车运至同济医院。在检查时,室内空调被调至16℃,以确保鱼卵的低温生存环境。

  长到10米长怎么办

  30分钟检查之后有了结果:虎鲨卵内一个形似鸡蛋黄的胚胎清晰可辨,边缘层次分明,中间受精胚卵晶莹透亮,生命特征较明显。王培军表示,根据相关特征,鱼卵发育顶多1月有余,但要准确判断其生长情况,须3周至1个月内再来复查。

  鱼卵发育良好,可长风公园海洋世界有了新的难题:虎鲨的20多个种类里,有的成年后长约1米,有的可长到10米,如果这两枚虎鲨卵属于后者,水族馆没有容得下它们的容器。此外,虎鲨极其凶悍,其上下数千枚犬牙交错的尖齿,足以撕裂任何东西,其生存温度也非常苛刻,须在10℃-12℃的水中生活。

  目前这两枚虎鲨卵已长到约20厘米长,专家表示,不出意外的话,约1个多月后可能看到小虎鲨,虎鲨的发育期约8-10个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