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抗非典英雄”被判无期(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01 每日新报

  《广州日报》供本报专稿小小一个科级干部却能对全省疫苗采购“一锤定音”,胃口太大受贿太多,以至于赃款多得“数不清、无处放”,只好专门租间房子藏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原所长罗耀星受贿千万一案,昨日上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罗耀星论罪虽当判处死刑,但鉴于其有自首、退赃情节,终被判处无期徒刑。罗耀星当庭表示不上诉。

  受贿69次鲸吞1118.5万元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7月至2006年4月间,罗耀星先后担任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副科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及广东省预防性生物制品管理委员会委员,利用其负责全面工作和主管全省疫苗的推广、订购、审核疫苗款的支付、参与决定全省所需疫苗的种类和价格等职务上的便利,在采购疫苗过程中,为疫苗经销商谋取利益予以关照,多次伙同免疫规划所疫苗组组长蔡汉港(另案处理)共同收受了疫苗经销商贿送的款项人民币共计1162万元,罗耀星分得其中的人民币707万元;此外,罗耀星还单独收受疫苗经销商贿送的款项人民币411.5万元。

  仅据法院认定的事实,罗耀星五年来共收受贿赂69次,个人收受赃款1118.5万元。

  六大疫苗商四家卷入行贿这逾千万的巨额贿款具体从何而来呢?“大头”当属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疫苗经销商广州健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经理柯某,他一共“出手”了617万元。“开始我们给他送钱是主动的,后来就是他找我们要了,非给不行,”柯某作证时表示。根据柯的说法,2001年中秋和春节,为了攀上关系,他主动给罗耀星送了17万元现金。2002年以后,罗、蔡二人以入股分红的名义,共收受贿赂600万元,罗本人分得370万元。

  先后22次将364.5万元单独“进贡”给罗的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广东省办事处主任黄某晖则称,罗在每批疫苗中提多少钱,都是明码标价:一支水痘疫苗收5元钱,一支非典疫苗收1块钱,其他各类疫苗每支也收从两毛到两元不等的“推广费”。

  “不给‘推广费’就进不了广东市场,即使卖出去了也甭想拿到回笼款”。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广州办事处主任阮某同样深谙其道,分16次向罗、蔡二人奉上共计302万元,罗分得其中的182万元,并单独“笑纳”了阮贿送的2万元红包;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广州办事处主任黄某某如法炮制,分6次送出260万元,罗分得155万元并单独收受黄某某的另外28万元贿款。

  “国内六大主要的疫苗生产商,竟有四家卷入行贿,涉及面之广令人震惊。”曾有业内人士指出。

  罗耀星当庭表示不上诉法院认为,罗耀星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论罪应当判处死刑”,但鉴于其有自首情节,且能主动退清全部赃款,依法可予以减轻处罚,遂一审判决:罗耀星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0万元;侦查机关扣押罗耀星款项人民币1253.04万元中的1118.5万元,系罗耀星在本案受贿实际所得的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当法官当庭询问罗耀星是否上诉时,罗踌躇了一会儿,小声回答:“不上诉……”

  受贿千万却只孝敬父母五千罗耀星,现年39岁,出生在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县一个贫困家庭。在他小小的年纪里,内心就种下了“钱的重要性”这个观念。大学毕业后,他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从一名普通的研究人员一直干到免疫规划管理科副科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及广东省预防性生物制品管理委员会委员,曾于2003年被广东省政府授予“广东省抗击非典个人三等功”。2006年4月26日被刑事拘留,同年4月30日被批捕。

  今年8月2日,广州中院庭审罗耀星时,其辩护人向法庭提交了一份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出具的文件,该文件称罗耀星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在疾病控制工作、应急疫情处理、免疫规划管理、预防用生物制品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广东省免疫规划工作的新局面”。尤其是在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中,罗耀星提出了“防非典,先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并向全国推广,有效减轻了防控非典的压力,鉴于此,希望法院对罗耀星从轻或减轻处罚。此举一度被舆论解读为“广东疾控中心为罗‘求情’”,但该单位否认了这一说法,称此举是应司法机关要求,实事求是地对罗的工作表现进行客观评价,并非“求情”,同时希望司法机关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秉公办理,给罗耀星一个公正的判决。

  据办案人员透露,罗耀星每次收受贿赂,都要求对方给现金。最初,他把收到的钱放在家里。后来,钱越来越多,家里没地方放了,就买了三个保险柜,放到父母家中,把所得的赃款悉数放入保险柜。罗耀星知道钱“来得不干净,不敢存入银行,遂支使其弟和妹夫将钱转移至他专门租来藏钱的海珠区某花园A栋808房,这些钱用黑色的塑料袋一扎一扎地捆着,垫上防潮纸、干燥剂,藏在床底下。侦查人员搜查此处时发现房子根本无人居住,全屋的唯一家具就是这张床,床底下放着1100多万元赃款。

  据称,将钱转移到该出租房后,罗耀星一星期回去好几次,不做别的,就是望着那一大堆人民币“发呆”。这种习惯,一直维持到案发前不久。令人唏嘘的是,宁愿对着千万身家发呆的罗耀星,工作16年来只给过父母5000元生活费。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