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将对隐患工地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15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 王喜阳 孟晓龙为您报道 昨日,本报报道了兰州市北滨河东路一建筑工地发生楼房坍塌事故,正在作业的工人被埋,由公安、消防等部门组成的抢救组连夜紧急抢救。

  事故发生后,省长助理、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津梁作出重要指示;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继德于当晚11时许赶赴事故现场,就事故抢险作出五点要求,并要求相关部门近期在全市组织一次施工安全大检查。

  昨日,记者从事故调查组获悉,事故造成3死5伤(1人重伤),其余轻伤人员已被全部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兰州市相关领导到医院慰问了伤者。导致该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调查

  施工单位管理不善

  昨日,记者从由兰州市安监局、兰州市建委、兰州市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获悉,事故单位为甘肃森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该单位组织的甘谷县一施工队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安全监管人员,管理不善。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昨日下午,兰州市安监局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证实,事故目前造成3死5伤,死者都系甘谷县人,家属正在紧急来兰途中,随着事故原因深入调查,善后事宜已妥善开展。根据吴继德的要求,下周安监部门将在全市开展施工安全大检查。

  救援回放

  记者直击救援现场

  8月31日晚9时30分,在建中的天星科技园会所中厅突然发生坍塌,施工的18名工人有7人当场被埋;另有9人从楼顶摔落,其中1人伤势严重。事故发生后,公安、消防、安监等迅速组织抢险人员,设法营救被埋民工。

  当晚10:48救出被困人员2名。

  凌晨0:10救出1名被困人员让现场救援人员努力了足足5小时。

  凌晨3:00施工单位组织工人开始大规模拆除,在现场坍塌的废墟中寻找生命。

  事发后不久,一只手从钢筋废墟中伸出,救援人员开始设法营救。

  当晚10:00仔细查看被困人员位置,积极商讨救援方案。

  当晚11:00设法给被困人员就地输液,专家分析现场,研究救援。

  凌晨0:35开始正式救人,清理周边的钢筋和水泥。

  凌晨1:40为防止变形钢管再次坠落,紧急运来石棉网,用石棉网把松散的钢管围起来。

  凌晨1:50施工方紧急运输来了氧气切割机和氧气瓶。

  凌晨2:23氧气切割机的使用,加快了抢救速度,在凌晨2时许,消防官兵把伤者周围的钢管全部切割断,给其他营救人员留了足够的空间,经过紧急决定,消防官兵使用扩张器支撑上面摇摇欲坠的钢管架。经过抢救人员救援,被钢管、水泥掩埋的伤者露出一条腿。

  凌晨2:45出来了,被水泥掩埋的伤者终于被救了出来,伤者全身发抖……医生立即就地进行了呼吸、血压、输液等一系列检查。

  凌晨2:54等医生现场进行简单治疗以后,伤者被抬上120急救车送往市二院救治。

  吴继德的五点要求

  一、要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抢救遇险人员;

  二、尽快组织专家制定抢险预案;

  三、委托市政府郑继祖副秘书长前往医院探望伤员,责成事故单位及相关部门作好善后事宜,确保稳定;

  四、由安监、建设等相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

  五、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在全市组织一次施工安全大检查。

  讲述

  他坚持了5小时

  今年28岁的何建民来自甘谷县新兴镇。昨日下午,在兰州市二院的病床上,何建民显得还是很焦虑。“我正在上面整理木条,突然就掉了下去。”回忆起那一刻,何忍不住闭上了眼睛:“甚至没有人来得及喊一声!”“没有多少响声,眼前都是变形的钢筋和水泥,双腿和腰部被几根钢筋紧紧压住!”何告诉记者,当看到救援队员后,虽然不能动弹,但心里感觉很踏实。医护人员在钢筋水泥中,设法将液体输进他体内,救援队员将钢筋锯断,自己被拉出废墟中。

  何建民告诉记者,双脚浸在冰冷的水中,浑身越来越冷,被困的5小时中,是救援队员和指挥部负责人不断鼓舞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尤其是看到医护人员多次从缝隙中下来,试图输液直至成功。”“我坚信自己能被救上去。”何建民告诉记者,感谢所有的人,现在自己什么都不想了,只想好好睡一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