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民兴村的好支部——记门源县孔家庄村党支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1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翻越大坂山,沿大通河北岸向东行驶40余公里,便到了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孔家庄村。这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村,1995年被评为“全国造林千佳村”和“全国造林先进集体”。这里虽然人均耕地只有2.4亩,但村集体经济及各项事业样样走在了全镇最前头。目前全村从事交通运输、采煤、牛羊育肥贩运等行业的农民占到总人口的一半多,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880元。

  孔家庄村地处门源县交通要道,全村321户农家,1526人,聚居着汉、土、藏、蒙古4个民族。民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至门源县)公路穿境而过,村党支部立足孔家庄村气候宜人,树木生长快,成材周期短等得天独厚的优势,由村上统一规划,采取谁种谁受益的原则,由村两委班子和全村38名党员带头,组织动员群众,对全村所有田间塄坎栽植了58条农田林网,植树8.4万株;营造成片林1464亩,四旁植树3860株。同时村党支部以退耕还林(草)生态项目为依托,主动从县里争取项目,把村上的荒山、荒坡、荒滩充分利用起来,采取集体统一经营、农户出工、记工付酬的办法,育苗植树。短短4年间,全村人工种树达到700多亩,种草864亩,现在全村仅出售成材林一项,群众户均就增收200元,村集体收入2000元以上。

  针对村集体资产长期闲置的状况,村党支部大胆决策,将村里一台破旧履带式拖拉机、一台水磨和油坊一次性拍卖,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启动资金,并以村集体名义借款2万元,动员群众集资9500元,共投资4万余元,在村中修建了门源历史上第一个村办经济实体———村办旅社和停车厂,两年经营下来,村集体年收入由2000元增加到1.4万元,固定资产达到30万元。

  2001年初,为扩大村集体经济规模,村党支部抓住县上实施小城镇建设的良好机遇,毅然决定建一座综合商贸楼,并在很短时间内筹集到47万元建设资金。经过一年的努力,综合商贸楼于当年底顺利竣工,出租门店、旅社60余间,经两年多的营运,除还清贷款和借款外,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4万元。2002年村党支部乘势而上,抓住县上扩建东川集贸市场的有利时机,拿出6万余元为村里的个体工商户垫付土地使用费,新建东川集贸市场一处。

  在不断发展壮大村级经济的同时,村党支部根据本地油菜籽产油率高、市场前景广阔的优势,积极实施种子工程,大面积推广种植优质杂交油菜,去年种植E-144甘蓝型油菜800亩,饲草220亩,脱毒洋芋20亩,各类蔬菜达到283亩,并试种成功黄芪、板蓝根、柴胡等中藏药材,从而使全村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占到总耕地面积的4成以上。在此基础上,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坚持走农牧并举之路,积极引导和培育牛羊育肥户,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到现在全村牛羊育肥户已发展到59户,今年育肥出售牛羊1114头只,生猪428头,涌现出28户养殖“黑白花”奶牛农户,户均收入2000元以上。 (作者 杰 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