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跨越式发展培育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31 海峡网-厦门日报

  我市重金打造十大自主创新平台

  一项振奋人心的谋划,在春天里酝酿,在盛夏时绽放,在秋日里成熟落地。

  这项厦门科技春天里的谋划,就是我市决定今年增加1亿元财政资金力助厦门打造十大自主创新平台。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厦门(闽台)花卉高科技园”、“台商科技企业育成中心”等十大自主创新平台在厦迅速推出,项目成熟一个,资金到位一个,建设启动一个。

  业内人士称,这些总投资达16.29亿元的公共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提升厦门核心竞争力,实现“厦门制造”向“厦门创造”的不断升级。与此同时,厦门将更好地承接台湾科技产业转移,打造对台科技交流合作基地。

  洋溢激情,打造自主创新平台

  “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管理,四流企业卖产品。”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后,见多识广的厦门科技界人士和企业家们深谙其中道理——不能创造,就只能制造。

  全国科技大会之后,党中央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沿海开放城市纷纷提出打造创新型城市,厦门的心情尤其迫切。

  正如厦门市科技局负责人所言,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全面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四大工业集中区已经搭建起产业发展大平台。此时,更应及时搭建自主创新体系以引领未来发展,支撑厦门产业可持续发展。

  今年阳春三月,有人称,厦门“科技的春天”来了。我市决定大幅度增加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将增加1亿元用于支持自主创新平台和重大产业科技项目建设。

  “钨,厦门冶炼能力居世界第一,急需加大科研成果转化,以站在国际产业链的最尖端。我们需要一个‘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厦工、金龙,都居全国机械制造行业前列,急需加大自主研发,提升产业竞争力。我们需要一个‘车辆与工程机械技术研究中心’。”

  ……

  厦门业界的声音,洋溢着自主创新的激情。

  征询各方意见后,市科技局结合国际国内科技形势,落脚于厦门产业基础以及厦门市“十一五”规划,经过认真调研后筛选出“十大自主创新平台”,并立即着手请来国内行业知名专家、院士进行论证。

  自主创新重在创新,自主创新贵在自主。这些项目正是聚集我市有实力的科技型企业、在厦各科研院校的智慧,甚至牵手中科院精心谋划而成的。

  凝聚合力,建设“海西”科技高地

  5月12日,十大自主创新平台之一的“台商科技企业育成中心”完成论证。5月29日,市财政4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划拨到位。2007年,这一项目就将正式建成启用。届时,它将成为我国目前惟一的专门面向台湾科技创业者的孵化基地。

  “项目成熟一个,资金到位一个,建设启动一个。”市科技局有关人士称,在有关部门通力配合下,厦门市的重大科技项目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推进。这十大自主创新平台包括产业共性技术平台项目七项,创新环境建设项目三项。

  其中,“厦门车辆与工程机械技术研究中心”、“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很好地体现了自主创新平台对工业集中区的服务和依托,有利于提升厦门优势产业竞争力。

  同时,拟设在海沧科技创业中心的“厦门生物医药孵化器”、位于厦门软件园二期内的“IC设计与孵化平台”、拟建在湖里的“半导体照明产品检测与营销中心”等项目,将对厦门新兴产业起引导作用,并产生产业集聚效应。

  而“厦门(闽台)花卉高科技园花卉种苗研发中心”与“台商科技企业育成中心”等项目,将为厦门打造“对台科技交流合作基地”打下良好基础,为孵化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搭建良好平台。

  此外,“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将为厦门引进近700多名教授、研究员、博士、硕士,不计土地成本,将投入财政资金3亿元。市科技局有关人士称,这十大自主创新平台还将把厦门打造成为海峡西岸吸纳高端人才和信息的科技高地。

  这些项目,未来2到3年将相继建成,而它们对于厦门产业经济的影响将远远超过十年、二十年。有关部门表示,将对这1亿元的财政资金进行重点跟踪管理,确保承建单位对其投入使用正确到位,发挥效益。

  本报记者 张小燕(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