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将打造“文化人的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44 青年时报

  昨天,省人民大会堂开了一场“文绉绉”的大会。

  “从良渚文化到苏东坡、白居易的诗词歌赋;从民族英雄岳飞到戏剧家李渔;从实施西湖、西溪、运河综合保护到恢复修缮了一大批文化景点……”

  “昨天的杭州人,有着良好的人文生态,有着很强的文化软实力,有着对文化的渴
求。今天的杭州人,迎接扑面而来的文化春风。”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以杭州文化的“昨天、今天、明天”为主线的这次讲话,仿佛是对杭州文化史的一场回放电影。

  如此大篇幅地铺垫渲染,只是为了一个目的,谋划杭州文化的“明天”———出台一份万字的《关于加快“一名城、四强市”建设的意见》,以及随之推出的一系列“黄金政策”。

  解读:一名城、四强市

  “一名城、四强市”是指杭州将建设文化名城、教育强市、科技强市、卫生强市、体育强市。杭州市提出,五年内,这些方面的主要发展指标都要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别小看这六个字,涉及的内容可是非常广泛。其包括了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园林文物、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领域。

  “杭州之所以被誉为‘人间天堂’,首先是因为杭州对文化人具有极强的吸引力,首先是文化人构筑了杭州这个‘人间天堂’”, 王国平说,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投资者,也离不开文化人。在打造“投资者的天堂”的同时,杭州要真正成为文化人创新创业的“天堂”。

  随着这次《意见》一同出台的,是《关于加快“一名城、四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和5个规划文件。

  这里面,含着不少沉甸甸的“黄金政策”。

  按照王国平的说法,这些政策,就是要实现“有钱办事、有房办事、有人办事”问题,让市民真正得到实惠。

  【有钱办事】

  第一记“强心针”:投入每年增加

  

  每年的投入都要增加,是这次《意见》注入的第一记“强心针”。

  按照安排,到“十一五”期末,市本级财政安排科技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从2005年的3.55%提高到6.5%;教育事业费从2005年的6.9%提高到10.5%;文体广经费从2005年的2.6%提高到3.7%;卫生事业费从2005年的2.9%提高到4.6%。

  这些钱将重点投给文化遗产保护、城乡基层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大文化产业发展等项目。

   政府鼓励企业免3年企业所得税

  

  推出大量地税收优惠政策,是第二记“猛药”。

  这包括,对政府鼓励新办的报业、出版、发行、广电等文化企业,免征3年企业所得税。

  对政府鼓励新办的教育、卫生等企业免征1-3年企业所得税。

  凡符合国家现行高新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规定的文化企业,可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等等。

  【有房办事】

   建一个能承办亚运会的体育馆

  

  按照《意见》,“十一五”期间杭州将建设一批标志性项目。

  其中,建一个能承办全运会、亚运会、设施先进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是《意见》给杭州市民送来的第一个惊喜。

  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许云龙告诉记者,杭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目前仍在专家论证和选址过程中。规划设计能容纳5-6万人,在“十一五”期间,争取其中的部分项目能开工建设。

   新杭州图书馆4万平方米

  

  建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面积最大的图书馆,是第二份大礼。

  《意见》明确,2007年年底,杭州市图书馆搬家到市民中心,有望在2008年5月前对外开放。新的图书馆面积将有4.3万平方米,比浙江图书馆新馆还要大1万平方米以上。

  藏书也将从现在的80万册增加到200万册,服务更多年龄层的市民。除了一般的印刷类阅览室,还有数据阅览室、盲人阅览室、亲子阅览室,增加了休闲功能。

  跨湖桥遗址明年动工

  

  目前,跨湖桥遗址只有一个临时展馆观,展示出土的文物,而且最著名文物独木舟因为技术原因,只能展出模型。

  这次《意见》明确,这个位于萧山城区西南约4公里的跨湖桥遗址将被修缮。并计划在出土跨湖桥独木舟的地方,投资6000多万,建一个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该馆计划在明年年初动工,2008年正式开馆。

  而独木舟正在做脱水加固的工作,完成后独木舟的原件就能达到坚硬如钢铁的程度,将对市民开放展出。

   还要建这些大项目

  

   此外,杭州还将重点建好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二、三期);西湖龙井茶文化景区整合;良渚文化展示和遗址保护;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吴山民俗文化街区;杭州波浪文化城;动漫卡通城;市科技馆;市公共卫生中心;市第十人民医院(第二传染病医院);下沙医院;国际会议中心;城北体育公园;新向阳体育健身中心等工程等一大批文化基础设施。

  【有人办事】

   每年推2万平方米住房吸引人才

  

  为吸引更多高素质文化人才来杭州,《意见》提出,今年,在市直机关专项用房中切出2万平方米,主要用于解决卫生、体育、文化系统有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并从2007年起,每年从专项用房中切出一块,逐步解决人才住房困难问题。

  同时,制订完善适合大文化人才特殊性的专项用房销售和管理规定。在市人才创业公寓中安排部分房源用于大文化领域外来创业人员。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筹措资金建造或购置文化公寓、专家公寓。

  ■链接

   这些数字,事关未来五年

  

  在建设“一名城、四强市”过程中,杭州提出了各个方面的五年目标、数字。

  到2010年,主城区文化中心功能更趋完善,新的文化中心基本形成(以武林广场和湖滨地区为中心的主城区文化中心;以钱江新城为中心形成新的文化中心)。

  到2010年,建成区基本形成15分钟文化服务圈(出门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文化服务的人文环境)。

  到2010年,全市城乡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优质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覆盖率分别达到75%和80%,其中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区)均达到9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5%,有效解决“好上学”、“上好学”问题。

  到2010年,初步建立卫生资源配置优化、卫生设施和技术领先、专业人才队伍素质优良、运行保障机制健全完善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到2010年,全市体育人口达到50%,50%区、县(市)达到体育强县标准,公民健康素质处于全国、全省领先地位,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傅一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