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学区、新课改原来是这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0:25 沈阳网-沈阳晚报

  9月1日,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经过了一个暑期的沉寂,各个校园再次沸腾起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深入校园,和师生一起分享新学期第一天的喜悦。上学路上车多学生多———挺热闹!

  “开学了!欢迎同学们归队!”9月1日上午7时30分左右,昆山二校的校门口红彤彤的迎接标语下,送孩子上学的络绎不绝的自行车、轿车,背着小书包的小学生们,再次返回
学校,也使得平静的校园再次沸腾了。

  9月1日一早7时左右,正值上班高峰期,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在人潮涌动的行人中,多了背着书包的学生们。记者经过铁西区保工二校、启工二校、皇姑区昆山二校时,学校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特意早点把孩子送到学校,第一担心晚了交通更拥挤,第二孩子刚开学早点上学,有个好开始!”昆山二校一位已把孩子送到校门口的陈先生说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爱上学,就盼开学呢!”保工二校的四年级张同学边往学校走,边扎红领巾,他告诉记者,开学心情特别好。交流教师第一天上岗———挺亲切!

  “同学们好,我是来自132中学的生物老师,我姓张,这学期将由我带学生们学习生物……”9月1日,来自132中学的生物老师张春光,作为全市教师交流中的一员正式走上了皇姑区光明中学初二一班的课堂。

  “总得来说挺适应的,与这里的学生、老师沟通很顺畅。”下课后,张春光老师高兴地对记者说。据了解,张老师在132中学时也是教初二年级生物课,现在来光明中学不单教初二课还有几个初一班级。从事生物教学13年的他在听说全市教师交流后第一个自愿报名参加。“张老师讲得挺好!挺爱听他讲课!”听了学生们的话,张春光老师表示,全市教师交流对老师来说其实也是一种学习。

  据了解,张春光老师是光明中学新交流而来的19名教师之一。光明中学校长谭学颖告诉记者,新学期起交流来的老师来自132中学、24中学、43等中学,都是原学校的骨干教师。“交流是根据学校课时安排等情况来决定流动人数的。这次交流,我们学校多来几名生物老师,缓解原有教师的授课压力。”据谭学颖校长介绍,对于新调动来的教师,学校进行了学校教育理念的培养、集体备课等活动,老师们可以此达到互相沟通和学习的目的。新课改原来是这样———挺新鲜!

  早晨5时许,沈阳一中高一·十二班学生马欣平就早早地起床了。这天,对她是非常特殊的日子,不仅是升入高中后的第一天,她和她的同学们还将迎来新课改。

  虽然事前已来校参加过开学典礼,但马欣平对新学校还是感到新鲜。高一·十二班的第一节课是语文,高级教师包涛并没有急着给大家讲课,而是简单介绍了新课改后语文课的新变化,告诉大家如何学好语文课。

  马欣平对记者说,高中与初中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高中关键靠自学,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互动交流多,课堂气氛挺活跃。她的同学王思月则表示,高中新课改与大学教学内容接轨,对将来发展肯定有利。

  据一中张振丽校长介绍,为了让教师更快适应新课改,全体教师已进行了多次培训,教师上班仅一周,专题培训就达四次。学校还组织备课组长研究新课标。为了让学生开学能有一个更好的环境,学校对教学楼进行了全面装饰,还预留了部分专门教室供课改后学生选课用。家门口多了座新学校———挺方便!

  9月1日早8时30分,浑南新区第二小学迎来了竣工后的首个开学典礼,家住世纪新城的曾秀云与孙子一同参加。她告诉记者:“孩子今年上五年级,转学后对新环境还很陌生,教材也是从原学校领的。这所学校的条件不错,全部设施都是新的,老师都是本科学历,而且离家又特别近,所以我才把孩子送过来。”

  记者了解到,浑南新区第二小学位于世纪新城内,占地1.8万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元学校的建设,学校现有学生近400人,其中多为被征地农民子女,教师30多名,100%本科学历,学校配有先进的微机室、音乐室、美术室。浑南新区教育局副局长赵清华告诉记者:“浑南新区第二小学是浑南新区首批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它标志着浑南新区构建城市教育新体系的蓝图正在变成现实。”本报记者丁宁白昕李明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