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122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0: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昨天,全市122万中小学生迎来了新的《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新学年。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市委副书记强卫等市领导分赴各学校参加开学典礼,向全市师生们祝贺新学年,向辛勤工作在全市教育系统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进步,为将来建设祖国、建设新北京做出贡献。市领导去的大多是基础薄弱校、郊区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等。市领导强调,要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大
力加快基础薄弱校建设,努力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昨天上午,刘淇和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政才,副市长赵凤桐来到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参加开学典礼。该校成立3年,目前有806名学生就读。在和教师座谈时,刘淇关切地询问学校有没有对农村生源实行“两免一补”,学校里有没有来京务工人员的孩子,当听到肯定的答复时,刘淇说,小学属于义务教育,一定要体现公益性。刘淇强调,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我们要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学生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校不要过分追求升学率,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良好性格、体格和思想道德,要注重素质教育,孩子活泼才有创造力,才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还要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统筹城乡、区域教育,改进基础薄弱校的办学条件,保证师资力量。各级财政一定要保证办学经费,创造良好条件,让教师安心教书;教师要实现定期流动,农村学校师资要培训再提高;还要利用信息化远程教育等多种方式,让优质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赵凤桐在开学典礼上代表市委市政府勉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增强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未来报效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昨天上午,王岐山和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起,参加了大兴区京豫陈学校的开学典礼。这是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有1100多名外地农民工子女在这里就读。王岐山说,北京是祖国的首都,是全国人民汇集的城市。我们要以宽阔的胸怀善待外地来京人员。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外地来京人员,为北京的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把外地来京人员子女的义务教育承担起来,让这些孩子和北京的孩子一样,享受公平、同等的教育。王岐山还来到大兴一中。这所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北京市首批示范性高中。王岐山亲切看望了学校的教职员工,他说:“新学年开始了,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来看望大家,向大家道声辛苦,并向大家表示感谢。教师节快到了,我预祝你们节日快乐!”王岐山还坐在高二·三班的同学们中间,和大家一起开班会。王岐山说,教育是文化的一部分,大兴一中是一所老学校,要注意把自己的校园文化加以沉淀,并不断与时俱进;要认真挖掘自身特色,扬长“补”短,办出自己的特色。他希望学校在办学方面持之以恒,更上层楼。

  昨天上午,于均波来到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与孩子们一起参加了新学年开学典礼。和平街第一中学是市级示范高中校,学校现一校三址,总占地面积91亩,目前共有57个教学班,学生2300多名。而在这些学生中,今年该校首次招收了77位来自新疆内地高中班的学生,为了他们的到来,政府有关部门还特意新修了专门的宿舍与食堂。在看完高一新生军训表演后,于均波向全校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广大师生在过去一学年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同学们珍惜中学时代的美好时光,在新学年里继续刻苦学习,打好基础,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未来各项建设的栋梁之才。

  昨天上午,阳安江来到位于胡同深处的东城区东四七条小学,参加了该校举行的新学年开学典礼。这所学校三分之一的学生是外地借读生。阳安江向全校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并称赞学校办学很有特色,在全市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希望同学们在新学年里好好学习,团结友爱,德、智、体、能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服务奥运、服务社会,当好北京奥运会的小东道主,为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贡献力量。开学典礼上,穿着传统武术服装的小学生们伴随着优美的乐曲,给大家展示了精彩的空竹绝活。

  昨天上午,强卫来到石景山区金顶街第四小学,与孩子们一起参加开学典礼。该校成立于1965年,是一所拥有40年历史的老校,现有学生500余名。自2005年初,学校把书法艺术定为发展特色——“营造书香气,孕育高尚人”。强卫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体师生致以新学期的祝福,并鼓励同学们在新学年好好学习。强卫指出,全市各中小学要紧紧抓住筹办奥运会的机遇,深入开展文明礼仪主题宣传教育等实践活动,努力构建校风良好、师生友爱、文明有序、充满活力、安全稳定的和谐校园。

  昨天,蔡赴朝、尤兰田、孙政才、王维城、林文漪、赵凤山、金生官、赵久合、田麦久、黄以云、韩汝琦、满运来、张和平、陈难先、叶文虎、唐晓青等市领导,也分别来到崇文区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分校、朝阳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高中部)、宣武区菜市口胡同小学、崇文区安定里小学、西城区银河小学、顺义区李隧中学、丰台区北京市西罗园学校、崇文区回民小学、海淀区清河第五小学、大兴区德茂中学、延庆县第二中学、朝阳区万子营民族小学、丰台区蒲黄榆第三小学、朝阳区北京市枣营中学、朝阳区中国旅游学院附属中学、海淀区北京市学院路中学等,与孩子们一起参加开学典礼。(本报记者集体采写)RJ036RJ065RJ176RJ088RJ063RJ207RJ2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