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奖论坛打造“学术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0:40 北京日报

  第二届诺奖论坛下周将如期举行。9月5日至7日为期三天的论坛期间,世界顶级科学家再次聚首北京,就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进行研讨交流。

  诺奖论坛由市政府和中科院主办,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去年论坛以“人类的和谐与发展”为主题,罗伯特A·蒙代尔等诺奖得主共聚北京,为北京经济发展把脉。

  今年,7位诺奖获得者和2位世界顶级生命科学家将就禽流感、新生突发性传染病、人类基因组计划等话题展开“大师级对话”。

  9位科学家还将与国内知名生命科学专家和医药产业界人士展开对话,就创新与科技发展战略、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等方面进行交流。论坛除了涉及基础性研究题目外,还涉及癌症、艾滋病等目前社会关注度极高的生命科学命题。

  为了让市民能够近距离感受大师风采,论坛组委会还将在中国科技馆举行“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主题展,通过平面演示、多媒体演示、实物与模型、体验式试验等形式,回顾百年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历程和重大突破。

  此外,大师们还将分别前往北大、清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首医大、首师大和首经贸等6所高校进行演讲,并与青年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成为一名科学家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我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是还能继续从事研究,享受这个过程。”先期抵京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厄尼斯特·巴特勒,一下飞机就表示要和北京的学子分享他的人生感悟。

  “诺奖论坛在北京举行,无论在学界,还是在普通市民中,都会制造一种科学的氛围。”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孙中生表示。

  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副局长朱桢认为,举办如此高水平的学术论坛,还能够让普通市民关注到生命科学的重要性,促进广大群众对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的了解。

  “要把诺奖论坛打造成‘学术北京’的重要品牌、诺奖获得者每年一次的盛会。”诺奖北京论坛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RJ181

  新闻链接

  诺奖论坛嘉宾

  李政道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胡伯尔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哈特穆特·米歇尔与罗伯特·胡伯尔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费里德·穆拉德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获得者

  路易斯J·伊格纳罗与费里德·穆拉德获得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罗伯特A·蒙代尔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阿龙·西查诺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厄尼斯特·巴特勒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王晓东美国国家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