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空中花园是这样建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1:0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刘泱通讯员汪顺培

  最快到下个月,珠江路有两幢高楼的楼顶就会变成美丽的空中花园。这些花花草草要在硬邦邦的水泥楼板上长出来,到底需要怎样的功夫,记者昨天特地进行了探访。

  花园给大楼“退烧”

  在屋顶建绿地、花园,不仅仅是为了好看。玄武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胡以红告诉记者,空中花园的好处很多,给人感觉最直观的就是顶层有植物大楼要比“灰屋顶”的楼房室温更低。

  据介绍,城市里水泥路、柏油路多,吸热快,散热也迅速,加上建筑物密度过大,很容易形成所谓的“热岛现象”。因此,在建筑的立面“爬”一些爬山虎之类的绿色植物,或者是将楼顶改造成绿地,不但能吸收大气中的污染物、增湿、滞尘,还能给建筑“退烧”。再加上现在老城内寸土寸金,动辄建一块绿地也很奢侈,这样一来,空中花园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专门从广西买“轻土”

  这次要建空中花园的两座大楼,是珠江路上的未来城,以及雄狮国际大厦。在屋顶上“变”出一座小型的市民广场,可比平地困难多了。

  胡以红告诉记者,在制订方案前,先要弄清楚这个楼在设计的时候,是不是上人屋面。因为做屋顶绿化,必须要有厚厚的植草土层,土层下还要有排水层,这样每平方米面积将增加重量120—150公斤。如果设计的是不上人屋面,楼板肯定吃不消。

  这次,未来城7层的楼顶屋面原先就是不上人屋面。为了将这里也变成草坪,胡以红说,他们专门从广西买来轻质土壤,覆盖在楼顶上,给楼板减压。

  千挑万选锁定佛甲草

  不仅如此,连选的植物也要考虑到“轻”这个因素。记者获悉,在未来城的不上人屋面上到底种什么样的植物,也让大家伤透脑筋,经过千挑万选,最后被选中的是佛甲草。

  据介绍,佛甲草原产于东北,生长在山坡或岩石上。它的茎叶很像袖珍的仙人掌,很厚实,同样也很耐旱,一年四季郁郁葱葱,翠绿晶莹,十分惹人喜爱。佛甲草春夏季还能开出黄色的小花,观赏性也不错。最主要的是这种草需要的土层很薄,大概只要5-10厘米,而一般的植物都需要二三十厘米厚的土。这样一来,也省了不少斤两。

  不过雄狮国际大厦就没这么麻烦了。因为当初是上人屋面的设计,因此这次在做屋顶花园规划的时候,不仅安排了吊椅、坐凳等,甚至还打算开一个玻璃搭建成的透明茶座。至于选择的植物也很丰富多彩,有南天竹、红叶李、木犀、桂花、紫薇、月季、蔷薇、常春藤等20多种,光听名字就让人充满遐想。

  防屋顶被撑裂先隔根

  还有,考虑到有可能会出现渗水的问题,绿委办专门到外地取经,最后选用SBS、丙纶等高分子新材料作为防水材料,并且在绿化施工前对屋面进行了24小时的闭水试验。觉得万无一失之后,才开始盖土。

  大家都知道,植物生长的时候,根系会不断向四方伸展,其间产生的张力是很巨大的。为了防止屋顶被植物根系撑裂,施工前,还要在防水层上铺一层隔根膜。别小看了这一层小小的薄膜,有了它,花花草草的根系就没法穿透,建筑的安全得到保障。

  沿明城墙屋顶变花园

  不仅是珠江路的这两幢高楼要建空中花园,记者昨天还了解到,在解放门一段明城墙内侧的一些房子,屋顶也要变成花园。

  据介绍,解放门明城墙沿线整治的时候,街道和派出所的一些办公用房也被拆掉了。办公用房必不可少,但是又不能影响明城墙沿线的景观,记者获悉,有关方面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就是将这些办公用房建成半地下建筑,屋顶则变成花园。这样一来,从正面看,这些就是普通的办公场所,但是站在明城墙上向下俯视,办公房又变成了绿地。而且,这些绿地都是开放式的,市民可以随意在上面休憩、散步。

  (编辑三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