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雷电定位系统抓闪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2: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昨天凌晨,伴随着阵阵雷声,又一场大雨降临西安。而陕西省防雷中心的雷电定位监测网则显示,全省各地发生1869次闪电。都说“迅雷不及掩耳”,可是这些有数据可查的雷电,是怎么被人们“抓”住的?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昨天前往省防雷中心的机房去探了个究竟。

  9个探头“抓获”全省雷电

  在陕西省防雷中心机房内并排放置着12部电脑,每台电脑都显示着花花绿绿的数据,各种图表和符号迭加在一起。这些看起来让人摸不着北的画面,在工作人员眼中却蕴含着丰富的雷电信息。记者看到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全省平面图,在这个图上迭加有红色的“+”号和蓝色的“-”号。工作人员介绍,每一个“+”号或“-”号就代表一次闪电。

  省防雷办工程师杜建忠介绍,雷电定位系统是利用GPS技术和雷电磁场遥感技术对雷电进行监测的。在我省各地共分布着9个探测头,接收到的雷电信息通过专门的宽带网络,被传送到位于西安的中心数据处理站。处理站对接收的数据进行交汇处理,就可以计算出每个雷电发生的时间、位置(经、纬度)、雷击强度、放电量等———瞬间即逝的闪电,就这样被人们抓在了手中。这些监测信息快速发送到气象台,由工作人员通过媒体在定期的气象栏目中发布。

  一个探测头“掌管”600公里

  据了解,雷电定位系统是一种大面积雷电测量的技术,上世纪七十年代由美国人研制开发出来。

  据杜建忠介绍,我省的这套雷电定位监测系统总投资超过100万元,于2004年建成运行,现在市民每天从天气预报中看到的雷电监测信息就是从这里发出的。他说,以前对雷电的观测主要是人工操作,完全依赖工作人员的目视判断,可是人的目力所及半径最多只有15公里。现在,雷电监测系统的每一个探测头的监测距离都在600公里,精度达到了500米。可以说,雷电定位系统将全省每个角落都纳入到监测范围内。记者在防雷中心的机房看到,系统不仅一目了然地显示了我省的实时雷电信息,邻近河南等省份部分地区的雷电状况也能看到。

  市民可上网查询雷电信息

  我省每年的4月至9月都是雷雨期,陕北、陕南雷暴日数在30天左右,关中地区也有20天。在气象学上,我省属于中雷区。近年来雷电灾害的数量和危害越来越大,公布的雷电灾情越来越准确详细,这与雷电定位系统的应用密不可分。

  据专家介绍,雷电监测系统能实时对全省雷电数据进行监测,不仅在我省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和预报,以及超短时天气监测和预报中发挥作用,还可以对雷电信息历史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给城市规划、雷电防护工程提出参考意见,向电力、民航、公路、铁路等行业以及防雷电检测、工程规划设计提供技术支持。杜建忠说,如果市民或单位对所在区域的雷电情况不了解,还可以上网对雷电历史数据进行查询。记者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