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到人体器官,大到抛石器,我都会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2:25 新闻晚报

  记:在绝大多数人看来,没文化研制出机器人几乎不可能,你觉得呢?

  吴:我想我会是个例外。当年我只上过小学,而且那时不爱学习,经常逃学,考试交白卷。按照现在的标准,我应该是个“文盲”。

  记:那你是如何实现这个外人认为的奇迹?

  吴:这跟兴趣有关系,算起来我迷上机器人有三十年历史了。造出我的“吴老大”却是十年前的事,那时从电视上看到机器人的报道,于是决定自己试试。

  记:在这个过程中你的水平在不断提高?

  吴:从第一个全身电线,靠糊纸皮做头像的机器人到现在全金属包装的完整机器人,从十多年前只会简单挪动的第一代机器人,到现在会说话,会写字,会拉二胡,甚至会拉洋车奔跑,这个过程我的技术在不断成熟。

  记:你的水平会不会受到什么制约?

  吴:会的,现在我感觉,如果还要有大的提高必须依靠电脑芯片,我所做的都是纯机械的,主要靠电机驱动。跟现在的知识分子比理论,我当然没法比,但如果比动手能力,比创造灵感,我想我有优势,而这个恰恰是他们所欠缺的。

  记:你的这些优势有改变你的生活吗?

  吴:中科院自动化所曾邀请我到那工作,但我喜欢自由自在地在农村生活,所以没答应。现在我为央视做特聘道具设计师,上到天文物理、下到人体器官,甚至古代打仗的抛石器我都可以做,只要告诉我意思,我都能琢磨出东西。还有就是全国各地的来信和电话,让我设计各种东西,目前在着手一套魔术道具,也是结合机器人原理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