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八、狼群的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2:26 新闻晚报
□李晋瑞 长江文艺出版社

  这天夜里,尕瓦木措把卓玛的身世告诉了卓玛。尕瓦木措说,其实卓玛奶奶也不知道卓玛的妈妈是谁,卓玛是奶奶朝拜回来的路上拣到的。当时卓玛被一块厚厚的氆氇毯抱着,圆圆的脸蛋很可爱。当时是个冬天,还下着雪。卓玛奶奶把卓玛抱回家,用牛奶把卓玛喂养大。所以说,卓玛不一定是埃塔人,说不定还是汉人呢。

  卓玛不吭声了,她完全理解了以前扎西那种怪怪的眼神了,原来那不是扎西的错,
而是自己的无知。

  卓玛觉得自己的脑子真是不够用了,这突如其来的一切叫她反应不过来。可这是她和尕瓦木措的初婚之夜,他们的肉体虽然并不陌生,可这样的气氛对他们来说却是第一次感觉。

  这天夜里,狼群空前地袭击了埃塔。

  狼群在头狼的带领下,蹲在卓玛家后面的山坡上,它们早就来了,看着一个个酒汉东倒西歪地进了女人屋,耐心等着埃塔人的油灯一盏一盏熄灭,埃塔归于平静。在一片月色熟睡后,它们对埃塔实施了疯狂的报复性偷袭。

  狼群事先分了工,一小股放哨,剩下的狼们全部按班论组地分成小股,头狼一下令,它们就如暴雨后的小溪,急速从山坡上流下来,而且悄无声息地,欢快地靠近牛栏、马棚、羊圈、鸡舍,连那机敏的猎狗都没有察觉。等那些猎狗和獒竖起耳朵,发现情况,向屋里酣睡的主人报警时,一切都已经晚了。

  真的太晚了!狼群的速度实在太快了,似乎是一群训练有数的鹰,在猎狗与獒反应过来之前,集体来了一个漂亮的俯冲,它们不等攻击对象有什么反应,就以迅猛不及贯耳的速度,冲进牛栏,钻进马棚,钻入羊圈,撕开鸡舍,扑去了。袭击的速度快得都到了可怕的地步,似乎刚开始就已经结束,这眨眼儿的工夫就把对方打得措手不及屁滚尿流了。

  狼们张开血瓢大嘴,对准牛羊脖子,马腿鸡胸,逮着哪儿咬哪儿,这是它们事先定好的规矩:只要狠狠地咬一口,把锋利的牙齿扎进去,然后用力把头向后一甩就行,结果不去管它,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返回到山坡,绝不许恋战。

  整个袭击过程就像突然刮来的一场风,来得迅猛,撤得也迅速。

  埃塔人的吉祥哈达也被咬伤了,哈达那美丽的小尾巴被狼咬断了。

  人们傻呆呆地看着眼前的惨状。

  尕瓦木措和卓玛被吵杂声惊醒,和所有的埃塔人一样,一看这架势,知道是一次预谋,以往狼群可能来吃几头猪,或叼几只羊,可那是因为它们肚子饿,偷懒不想去逮食物,懒省事儿。可今天这个样子,明摆着就是报复。

  人们想不通,尕瓦木措却心里明白,这一切全是因为那只白狐。他咽不下这口气,他要把那只白狐逮来活剥,千刀万剐,它有本事冲他尕瓦木措来,为什么要祸害乡亲,祸害牲畜?

  当然,尕瓦木措更担心的是,从此埃塔将永无宁日了!

  扎西也这么看,也认为埃塔与狼群结仇了,这种仇已经不再是某个人或某只狼,而是埃塔与狼群之间的仇了。扎西怪罪自己,毕竟是他弄死了小狼,还开枪打死了头狼。狼很有灵性,这需要他和它们做个了断。

  埃塔遭遇这么大的劫难,陷入了一片悲伤之中。

  苏然不能再呆下去了,她只是草草地在这个悲惨的早晨,和尕瓦木措、卓玛告了别,由扎西送她和陆天羽出山了。

  陆天羽要回畔江去,那里有一摊子的事儿在等着他呢。

  苏然走时,哭了。人们还以为是因为这早晨!

  就在埃塔人准备开镰的前一天,尕瓦木措和陆天翼又把埃塔人聚到了草场。他们两个人当着埃塔人的面,向雪山下了跪,保证只要埃塔人跟着他们干,他们就保证这个冬天过冬的粮食。人们开始还用怀疑的目光看着陆天翼,但尕瓦木措也和陆天翼跪在一起,人们的心就踏实了,陆天翼这个外来的人可跑,但尕瓦木措跑不掉的。

  埃塔的男人们被组织起来,按着陆天翼手中提供的路线,进林砍树。他们抡起斧头,拉起大锯,唱着伐木的歌谣,热火朝天地把一棵棵大树放到了。人们慢慢从庄稼收成不好的阴影中走了出来,郁闷的心情被幸福与光明所代替。

  这样的场面,同样还是没有扎西的身影。尕瓦木措倒不指望扎西带什么头,他知道扎西对自己有意见,毕竟自己抢走了他心爱的女人,至少扎西不应该拖后腿。尕瓦木措让卓玛去家里去找扎西。卓玛去了,一连去了三趟,一坐就是大半天,甚至晚上都等个星稀月高,却还是不见扎西的影子。

  这不能不叫卓玛担心。一直以来,扎西总是喝酒,卓玛担心扎西是不是出什么意外了。

  这天晚上,吃过晚饭,尕瓦木措要去陆天翼那里商量事情。卓玛让他等等,卓玛要和他说事。

  卓玛说:“尕瓦木措,去找找扎西吧!”

  尕瓦木措说:“没事儿,扎西一定会回来。”

  “可我的心总不放心。”

  “那是因为你总瞎想,再说,扎西又不是傻子,就是有什么意外,我们总会听到他的枪声吧。要有事儿,他总会放枪的。”尕瓦木措觉得卓玛有点婆婆妈妈,他就又说道,“你放心吧,不会有事儿的。”

  尕瓦木措本来是想让卓玛宽心,可到卓玛耳朵里就听得冷漠了,少人情味儿了,别的男人就算了,可他是扎西啊,是她的哥哥,这个世界最后的一个亲人。而口口声声说喜欢她的男人却感触不到她的难过,不知道她的心里在想什么,他算什么男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