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虫雨明显减弱 专家:稻米质量未受较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3:0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最近几天,褐飞虱(稻飞虱的一种)来袭,南京城区落虫如雨,许多市民感觉很烦恼。本报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引起市民强烈关注。

  昨天记者了解到,稻田褐飞虱尚未成灾,南京已展开力量进行褐飞虱防治,今秋稻米质量不会受到较大影响。昨天晚上,记者城区街头采访发现,城区虫雨现象仍在继续,但已经明显减弱。

  城区虫雨继续,密度明显减少

  前天晚上9点到11点,记者在龙蟠中路、长乐路、迈皋桥采访发现,褐飞虱依然猖獗,大量飞虫聚集在路边灯光下,骑摩托车的市民不得不放慢速度,行人或加快脚步,或用手中扇子等物不停拍打开路。尽管如此,部分市民身上还是有一些小飞虫。

  昨天晚上7点半,记者又来到常府街、建康路、双桥门等地,发现飞虫依然有,这些褐飞虱聚集在有光的地方上下飞舞。但与前两天晚上相比,城区的褐飞虱在数量上少了许多,也没有前两天那般密集。

  “不少虫子肯定是饿死了。”一位市民说,她从《金陵晚报》上了解到,这些虫子食物比较单一,离开了水稻和稻田,基本只有饿死的命。还有市民觉得,虫量有所减少可能和上午的一场雨有关。他们觉得这场雨落下来,一些虫子被砸死或者淹死了。

  心烦还得继续,影响不会太大

  前天晚上,记者在卫岗的一个商店门口发现,店门口放了一桶水,水面已漂落一层褐飞虱。店主称,因为店里灯光比较亮,晚上营业店门又不能关,因此有大量飞虫冲灯光而来,弄得不大的店里出现许多小飞虫。他说,现在还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解决这些小飞虫,只能希望天气变化,这些飞虫快点消失。

  在和燕路,晚上会有一些夜排档。一位卖水饺的店主很是发愁,现在的生意受到很大影响。这位姓张的中年男子称,他和老婆晚上出来卖水饺,就靠这点收入维持孩子上学和一家人生活,但这些褐飞虱却打乱了正常营业。

  稻米质量基本有保证

  针对许多市民的询问,记者昨天咨询了相关专家和有关部门。

  关注点一:稻飞虱尚未成灾

  正如本报昨天报道的那样,褐飞虱是稻飞虱的一种,全国绝大部分稻区都有这种虫的身影,而尤其以在长江以南发生较多,对水稻危害较大,是目前在水稻生产上的首要害虫。从全国范围来看,这种稻飞虱有过多次成灾记录。由于离开稻子褐飞虱就不能生存了,因此为了寻找食物,这种虫大规模迁徙。由于褐飞虱喜欢光,所以到了晚上灯光下的稻飞虱数量很惊人。

  据专家透露,像这样数量规模的稻飞虱入侵,上世纪80年代曾经发生过,距今已近20年,那年的稻飞虱更是猖獗。当时,每棵稻子上的稻飞虱数量最多达到了147只,而这两天南京的稻飞虱,最多时一棵稻子也就70多只,还不能算是大的虫灾。

  关注点二:稻米质量可以保证

  褐飞虱以水稻为食,对水稻的危害比较大,从目前的记录来看,今年江宁农田水稻的受害情况相对要严重一些。那么,褐飞虱肆掠,会不会给今年南京地区的大米的质量带来影响呢?

  南京市植保站负责人张先生介绍,在8月下旬,南京农业部门已经下发了病虫警报,现在只要有效防治,应该不会对今年稻米质量产生较大影响。

  专家称,稻米质量、口味是否受到影响,主要取决于水稻食用农药的量和稻飞虱对水稻的侵害程度。从目前采取的措施看,对稻米质量可能会造成一些细微的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据了解,南京市的大米一般产自安徽、苏北等地,本地大米并不太多,就目前情况,只要其他地区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虫害,南京市民的大米质量应该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关注点三:防治工作已全面展开

  南京农林部门早在稻飞虱袭来前就做好了各项准备,包括农药、人员培训等。全市各监测点的报告次数,也从一周一次变为每天一次。农林部门就目前的虫量,已经落实了各项杀虫措施,积极灭虫,争取将危害量降到最低。就现在的虫害情况,还没有形成真正的虫灾,局势还在控制之内。

  关注点四:褐飞虱还要逗留多久

  据了解,这些“袭击”我市的稻飞虱是从南方飞来的。由于南方的稻子早熟,所以为了寻找食物的稻飞虱就不断北迁。此外,反常的天气也是其大量出现的原因。

  但飞到市区的稻飞虱根本不能成为隐患,原因就是因为其食物的单一性。城市的灯光将它们吸引过来,可没有供它们食用的稻子,一般几个小时就会饿死。

  据南京农业大学昆虫专家翟保平教授介绍,稻飞虱什么时候才能迁出南京还不确定,除了温度原因,目前还不清楚南方会不会再有稻飞虱迁徙过来。

  那么下雨会不会消灭稻飞虱呢?翟教授笑着告诉记者,情况恰恰相反,雨不仅不影响它们,还有利于它们生长。之所以死那么多,主要因为市区没有它们的食物,被饿死的。

  从金陵晚报记者昨天晚上的采访看,城市虫雨现象与前两天相比,已经明显减弱,但是否暂时现象或者可能出现反复,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