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主人失踪警方不立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4:50 北京晚报

  

狗主人失踪警方不立案

  本报山西专讯本报昨天报道的山西《离石两狼狗吞食九岁男孩》一事目前有了新进展,狗主人弃家逃走,当地警方不予立案。

  家人噩梦未醒

  融融被同村村民崔某家的两只大狼狗咬死至今后,崔某家没有任何人前来道歉或安抚,融融的父亲、母亲及所有闻讯后赶到的亲属,在无限悲痛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融融母亲在20余个小时的血泪哭泣之后,已经极度虚弱,拒绝见陌生人。

  9月1日下午记者第二次来到融融家。融融父亲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他们向离石警方报了案,警方也出警对两只大狼狗进行了处置,但警方同时表示,融融遇难将不会立案调查,为此,他们感到事情的处理一片茫然。

  躺在床上输液的融融妈妈非常虚弱地告诉记者,她们有两个孩子,大的是个女孩,一家人原本过得幸福美满,融融两天前还在姥爷家里度暑假,回家第二天就出了这样不幸的事,而9月1日,是各大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别的孩子都背着书包兴高采烈地上学去了,而她给孩子准备好的新书包、新文具却闲置在了一边。

  狗主弃家逃走

  在距融融家大约五里地以外的崔某家,大门紧闭,崔家中没有任何人。村民们说,融融被崔家两只大狼狗咬死后,崔全家人当晚就弃家而逃。崔家的两只大狼狗在该村非常有名,狗是崔某两三年前在太原市以每只5000元的价格买回来的,训练有素,主人要是十天半月不喂狗,这两只大狼狗也不会吃其他人给的任何东西,两只狗平常大部分时间是被放养的,只有很少一部分时间才会被关起来;这两只大狼狗,平常倒也是偶尔对过路人进行尾追,但发展到咬人还基本没有;就在融融被咬前5小时左右,两只狼狗追咬一名收废品的人,收废品者对狗做了驱逐,为此,狗主人崔某和这个人还大吵了一场。

  警方不予立案

  记者又来到当地派出所,没想到,派出所民警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比较淡然,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说,8月31日融融被咬死一事,是件偶然发生的事情,是无意的,本质上是个事件,谈不到立案,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狗有狂犬病现象,对于崔某所养这两只狼狗有没有备案什么的,警方表示,没有这样的管理。

  律师管理空白

  在吕梁市中吕律师事务所,该所律师乔义昌就融融被狼狗咬死事件和管理方面的情况进行介绍:融融被大狼狗咬死,涉及两个方面的法律问题——故意和过失。就事件而言,如果崔某和融融家素无仇恨、也无争吵,不会有放动物报复的情况,就无故意,这样的情况公安部门是不能立案的;与此相对应,事件的性质将是过失,是一起民事案件,作为大狼狗的监护人,崔某负有监护责任,受害者可以追究崔某的经济补偿责任。

  对于城市犬类的管理,乔律师介绍:目前没有什么具体的法律、法规对城市居民养狗进行规范,在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有地方性规章制度,但在较小城市,狗的管理基本上一片空白,原则上,城市居民养狗是应该备案登记的,但中小城市基本没人管这样的事。说到底,主要是应该呼吁政府部门出台加强犬类管理集体强制措施和管理办法,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执行制度,有具体的执行部门,避免伤害事件不断发生。X062

  图为当地随处可见放养的大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