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副市长做客《政府在线》 答疑市民乘公交车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6:04 东方今报

  上班、逛街、上学……每天,郑州市有200万人的出行要依赖公交车,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城市公交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昨天早晨7:30,郑州市副市长丁世显做客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政府在线》,就郑州市城市公交的发展规划,通过空中电波,与市民“面对面”交流。

  “近几年,随着郑州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城市公交发展迅速,目前郑州市公交车
辆已达到3074台,线路总长度2720余公里,路线178条,日客运量超过200万人。一天里,平均5~8分钟发一辆车,上下班交通高峰期,每3分钟就发一辆车,方便了市民出行。郑州市公交公司每年更新车辆都在350台以上,而且车型也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单一车型发展为现在的中巴车、大巴车、大客车、双层车、空调车等多种车型,尤其是去年开始投放了303台空调车,提高了公交车的水平和档次,让市民出行更舒适。”丁世显在回答关于坐公交难问题时说,“2001年8月1日,郑州市开始推行公交电子收费系统,到目前,郑州市共发行公交IC卡超过112万张。目前,公交车卫星智能调度系统正在试运行中,电子线路标志和公交电子查询系统正在积极筹划中,这些设备投入使用后,市民乘坐公交会更方便。”

  郑州轻轨明年动工

  市民:郑州市什么时候建地铁或者轻轨?

  丁世显:郑州市准备明年开始修建轨道交通,目前已向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申报了。郑州市的轨道交通已经完成了规划和设计,目前筹划修建的轻轨1号线路,西起西流湖,东至京珠高速公路,全长34公里,第一期工程26公里,投资超过百亿元,估计日运营量达3万~5万人。

  残疾人乘公交凭证免费

  市民: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有线路的限制吗?

  丁世显:郑州市所有的残疾人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要上车时向司机出示残疾人证和老年证都可以免费乘坐郑州市内所有的公交车。

  郑汴快速通道10月底可通公交车

  市民:郑汴快速通道什么时候通车?会在快速通道上开通公交车吗?票价贵吗?

  丁世显:郑汴快速通道10月底竣工通车,开通的同时就开通两地的公交车。郑汴快速通道全长39.2公里,预计10月底完工通车。

  开通郑汴快速公交本身就是为了方便两地市民出行,不为盈利,所以这趟线路的公交车票价将遵守“保本微亏”的原则,政府将在认真核算后制定合理价格,最终票价物价部门正在核算,但有一点是确定的,以后从郑州到开封,坐公交肯定比坐大巴便宜很多。

  初步确定这趟线路设置30辆公交车,从两地双向对开,每天5:00~21:00,10分钟一班车,21:00~次日5:00,每小时一班车,随着客流量的增加,车辆也将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