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水库蓄水至135米以来水质总体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22:54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水库蓄水至135米以来水质总体良好

  长江委和三峡库区有关单位和部门正采取强力措施确保长江水质

  本报讯(记者 吴豪强)记者从8月28日长江水利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三峡水库蓄水至今,据水质监测资料分析,三峡库区长江干流江段水质状况总体良好,全年
水质基本满足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今年汛后,三峡工程将蓄水至156米水位,为确保长江水质不受污染,长江委和三峡库区有关单位、部门正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水资源保护。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透露,这些措施包括:库底卫生清理,蓄水过程的水质变化动态监测,制订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应急预案,综合整治库区城镇江段取排水口,加强库区环境保护设施建设和运行的监督管理,加快库区次级河流污染的综合治理和加强三峡库区水资源保护相关的科学研究等。

  据介绍,在库底卫生清理方面,有关单位和部门将按照清库方案拟定的措施对库底进行彻底的卫生清理后,可防止水库蓄水淹没的污染物对库区饮用水源安全构成的威胁。

  在蓄水过程中,长江委和有关部门将根据三峡水库蓄水至135米水位过程的水质变化动态监测的经验,对三峡水库蓄水至156米水位过程的水质动态变化进行全过程监控,及时了解蓄水前后的水质变化,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

  与此同时,由于三峡库周分布有较多的点污染源,在三峡水库蓄水至156米水位过程中和蓄水运行后存在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可能,为了避免突发性污染事件对水库水环境造成的危害,长江委和有关部门制订了三峡水库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应急预案,并落实了相应保障措施,确保水库水环境的安全。

  通过对库区饮用水水源地的综合整治,库区长江干流沿线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取水口和排水口犬牙交错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对保障库区饮用水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在蓄水过程中,将加强城镇取水口水质监测及乡镇饮用水厂和分散用水农户饮用水消毒;对于分布在饮用水取水口下游1公里内的污水排放口可能受到蓄水影响的情况,长江委也提出了应对措施。

  为有效保护三峡水库水质,三峡库区有关单位和部门加快了库区危险废物处理场的建设,避免危险废物因未得到有效处置而对水库水环境安全构成威胁;加快了库区主要港口污水和垃圾接收和处理设施的建设,加强了三峡库区船舶生活污水和含油废水的收集与处理,完善船舶垃圾处理运行机制,以控制船舶流动污染源等。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库区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的监督管理;加强了对库区重点工业污染源监督管理的力度,严禁工业企业把未经处理的工业生产废水直排库区。

  发言人说,随着三峡水库蓄水位的进一步抬升,库区次级河流的污染状况对水库水质直接造成影响,有关单位和部门正在加快库区次级河流污染的综合治理。同时,长江委还加强了三峡库区水资源保护相关的科学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