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156米水位蓄水接受国家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22:54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工程156米水位蓄水接受国家验收

  本报讯(记者 刘文洁)8月26日至9月2日,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专家组成员,在组长潘家铮的率领下,对三峡工程蓄水至156米水位进行了技术预验收。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副总经理曹广晶等,陪同验收专家组成员察看了本次验收范围内的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潘家铮在8月27日举行的技术预验收开幕式讲话中说,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蓄水156米水位验收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三期上游基坑进水前验收中对三期工程160米高程以下项目进行了验收,本次验收工作内容为160米高程以上部分。由于有前次验收的良好基础,三期工程安全鉴定报告也早在月中提交验收专家审阅,有考虑周密、充分的各项目准备工作,有专家组全体人员的智慧和辛勤工作,相信本次验收工作一定会水到渠成,胜利完成任务。

  潘家铮指出,三峡三期工程验收是分阶段进行的,但三峡大坝是一个整体,本次验收还需要对大坝给出一个全面的鉴定意见。建议专家组在多次验收的基础上,结合本次验收结果,对整个三峡大坝下个结论。他还对本次验收工作方式和工作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永安在技术预验收开幕式讲话中代表三峡总公司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他说,三峡三期工程上游基坑进水验收以来,三峡总公司在完成本次验收项目形象任务的同时,主要做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成功完成了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拆除,整个爆破的各项监测指标都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对枢纽工程、金属结构和机电设备都没有产生影响;二是确定了14个导流底孔封堵工作安排,以满足明年度汛要求;三是进一步优化了船闸完建施工方案,还对方案进行了专家咨询,并对2007年度汛方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四是精心做好船闸完建期翻坝转运工作安排,成立了翻坝转运协调领导小组,对翻坝转运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部署;五是完成了蓄水156米安全鉴定工作;六是进行了156米水位蓄水方案研究;七是落实蓄水期间工程运行管理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蓄水期大坝、船闸、电厂的安全运行。特别是积极做好三峡左岸电站机组在156米水位下的性能试验和各项应急预案研究,对近坝区库岸的稳定、泥沙监测、航道整治、清漂措施也都分别做了研究,保证在蓄水期间不发生危害人民群众、危害环境的公共性的安全事故。李永安要求各参建单位在蓄水技术预验收期间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顺利完成本次验收的各项工作。

  枢纽工程验收组专家组副组长、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主持了技术预验收开幕式。按照专家组工作规划,专家组成员分为坝工厂房组、金属结构组、航建组、施工组分别开展工作。专家组成员现场察看了验收大纲规定的验收项目;认真听取了三峡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建设部主任张曙光所作的工程建设报告,听取了长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王小毛所作的设计工作报告,听取了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童显武所作的安全鉴定报告;各专家小组结合现场查勘情况,按照工作项目分别听取了施工、监理、运行单位的汇报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形成了专家组技术预验收意见。专家组形成的蓄水验收鉴定书初稿,将提交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讨论。

  

三峡工程156米水位蓄水接受国家验收

  图为潘家铮(右二)在李永安(左二)、曹广晶(右一)等陪同下察看工程施工现场。本报记者 孙荣刚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