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珍惜土地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22:54 中国三峡工程报

  珍惜土地建设新农村

  ——重庆三峡库区做好节约保护土地大文章

  □ 经济日报记者 冉瑞成 实习生 李卓阳

  记者日前在重庆三峡库区忠县复兴镇看到,两辆挖掘机挥着铁臂不停地挖起长江边的沃土,20辆卡车将土运到山上耕地里。这是三峡库区为了在2009年三峡大坝蓄水至175米水位线以前,抢挖将被水淹没的沃土的场景。

  近几年来,重庆市面对三峡库区山高坡陡耕地少的实际情况,千方百计挖掘土地潜力,保护好土地资源。各区县采取集约利用与土地综合整治,增加建设用地等办法,使土地在移民迁建、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保障作用。三峡库区就地后靠的农村移民新安置的耕地大多瘠薄、单产低,而淹没线下的大部分耕(园)地多为冲积土,土层肥厚,单产高。专家进行实地调研后认为,若新安置耕地的土层增厚10厘米,单产可增加30%以上。土层的形成靠的是自然风化作用,过程非常缓慢,一般情况下,沙砥地质增加1厘米土层需要400年时间,石灰石地质增加1厘米土层需要1万年时间。因此,淹没线下土地的耕作层是库区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抢救、保护和合理利用这一资源,对保护库区耕地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出台了《三峡库区土地开发整理“移土培肥”项目实施指导意见》,由中央与地方财政共同出资实施这一工程,工程总投资11亿元,对139米至175米水位线的0.8万公顷耕(园)地实施耕作层剥离,占淹没区耕地总数的49.3%,搬迁耕作层土壤1000万立方米以上。这项工程可大幅提高就地后靠移民耕地的土地肥力,至少可使农作物增加单产30%以上。

  在农村,农房多数是土木平房,占地面积较大。奉节县积极推进农村新型居民点建设,实现农村宅基地的集约用地,结合“高山移民”、“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政策,引导和鼓励农民到农村居民点建房,减少建设占用土地,同时增加了宅基地复耕数量。该县吐祥镇阳和村高山移民新村建设,将附近高山村社的50多户农民迁移到通水、通电的公路旁边,充分利用路边空闲地,新建新型农村居民点,进行集中安置。安置人口165人,仅占用土地3500多平方米,户平均占地70余平方米。不但新建房屋集约用地后,少占了建设用地,而且每户原有近半亩的宅基地得到复垦增加了耕地,该村50户高山移民旧基复耕后可增加耕地0.8公顷。

  自2000年以来,奉节县各乡镇在交通便利、水源有保证的地方建设了农村居民点,有7000余户农民在居民点集中建房,有2150户农民到集镇建房,户均占地在70平方米左右,节约土地53公顷。同时,旧宅基地复耕33.2公顷,从而促进了土地的集约利用,极大地节约了农房建设用地,有力地保护了耕地。

  奉节县鼓励农民在分家分户时,多建楼房,不开新宅,不增加宅基地面积。自2000年以来,全县批准旧宅改建12800户,旧宅基地改建面积106公顷,少占用建设用地25.6公顷。巫山县在移民搬迁中,将原来分散在7个地方的巫山高级中学、党校、师范学校、教师进修学校、技工学校、职教中心等整体搬迁到县城北部苟家坪,球场、食堂、礼堂、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服务设施7校共用,整个用地规模26.67公顷,如果这7所学校分散建设,需42公顷土地。“七校合一”不但节约土地15.33公顷,而且还扩大了办学规模,优化了教育资源,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万州区既是江城,又是山城,境内河流纵横,河流、溪涧切割深,落差大。该区采取回填、筑堤等措施实施造地,目前,已实施北山观大桥溪、菖蒲溪、水井沟等十多条沟的场平、筑堤、回填造地,增加土地面积186.5078公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