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年前大坝下捡来女婴六旬老汉拾荒供养女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13 新文化报

  

14年前大坝下捡来女婴六旬老汉拾荒供养女读书

  苏巧和养父

  

14年前大坝下捡来女婴六旬老汉拾荒供养女读书

  家中的生活

  本报讯(记者 苗颖) 昨日是星期六,当同学们都在快乐地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时,长春市电台小学6年级的苏巧遇却没有出家门,她一个人在家里正洗衣服呢。

  爸爸的爱

   被子是爸爸捡来的,爸爸还捡来一块红绸缎把巧遇的被子罩上了

  “她家的房子是租来的,那个地方连自行车也进不去。”昨天,巧遇的同学丹丹带着记者找到巧遇家,那是离学校不远的一片平房区中。巧遇家的一间房被隔成两间,刚一进门的一间被当成厨房,大部分地方都堆放着捡来的垃圾,地面上的一把大勺是这厨房的惟一标志。

  炕上的被子都是巧遇的爸爸苏老汉捡回来的,爸爸只有一个被子,巧遇有被子和褥子,爸爸还捡来一块红绸缎把巧遇的被子罩上了。

  天有些凉了,61岁的苏老汉还穿着短裤,瘦得皮包骨头。老汉说自己还没有捡到秋天的衣服呢,他从来不担心自己到底穿的是什么衣服,他说最重要的是女儿要吃饱穿暖。

  话说从头

  

  14年前的4月天,下着小雨,傍晚了,大坝下有一个小箱子,打开一看,是一个婴儿

  苏老汉本是山东曲阜农村人,14年前,他在离家三四公里的水库大坝下捡到一个女婴。“4月份的天,下着小雨,傍晚了,我看到大坝下有一个小箱子,打开一看,是一个婴儿,孩子只穿了一件上衣,好像还活着。”苏老汉回忆说,“当时这孩子就像个小猫。”

  苏老汉当时未娶,和85岁的老父亲相依为命,生活非常窘迫。“把孩子捡回来的那个晚上,我拿着奶瓶喂到了半夜,孩子终于会吃奶了。”中年得女的苏老汉虽然很高兴,但也忙得不可开交,“我母亲早逝,带孩子的事我一无所知。”

  苏老汉给女儿取名苏巧遇,为了带她自己三个月没睡过好觉。家里没钱买奶粉了,苏老汉就到田里摘些地瓜叶熬点儿粥,后来地瓜叶老了,他就想其它的办法弄吃的。巧遇懂事了,苏老汉就把她的身世说了,“孩子要明白明白地活着!”

  爸爸的愿望

  

  我家祖辈没进过校门,我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对,我想让孩子上学

  苏老汉的老父亲去世后,苏老汉带着巧遇辗转来到长春谋生,“我家祖辈没进过校门,我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对,我想让孩子上学。”苏老汉说。

  巧遇能上学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终于进入校门了,巧遇拼命地学习,“低年级的时候,巧遇都能考全班第一名。”苏老汉说,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可是生活的压力让孩子的成绩下降,但是全班40名学生,女儿也能排进前十名。

  “现在,捡垃圾的活越来越难了,这三天我才卖了10元钱。”老汉说,食物、衣服和家里所有用品都是捡来的。尽管这样,老汉也舍不得委屈女儿,每天上学,老汉给女儿拿两元钱吃午饭,而老汉自己一天有时就吃一顿饭,可是女儿将这两元钱也攒起来,攒够了,就去买本书。

  懂事的巧遇

   我必须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我要改变我自己的生活

  巧遇从没上过街,从不去条件好的同学家,下课了同学不叫她玩,她就一个人看书。前几天,学校看电影需要交4元钱,“看场电影的钱,爸爸一天都挣不来。”巧遇哭了:“我必须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我要改变我自己的生活。”

  “您年纪这么大了,自己还有病,如果有人愿意领养巧遇,您会同意吗?”记者问苏老汉。

  “我像喂小猫一样把她一点点喂大,只要我活着,她离开我就不会放心的!”老汉说话时,可以看出牙齿已经掉了一半了:“可是小学我还能凑合让她读书,中学这负担就重了。”巧遇听到爸爸的话偎依到爸爸身后,大声哭了起来…… 汽车自燃矿泉水灭火随后司机卸下车牌不承认着火 本报讯(记者 张琦) 突发:正开着的轿车突然自燃!行动:有人拿灭火器帮忙,糟糕,竟然不好使!奇想:奔进超市,拿瓶矿泉水灭火!结尾:10多人帮其灭火!意外:司机卸下车牌,不承认着火!——昨日15时许,在长春市福安街附近发生的一起火灾让人感动又让人费解。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