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心换心后妈也是孩子的牵挂(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13 重庆晚报

  

以心换心后妈也是孩子的牵挂(图文)

  梁素贤一家(资料图片)

  

以心换心后妈也是孩子的牵挂(图文)

  梁素贤和老伴黎敉中翻看全家福

  故事导读

  这是一个关于后妈的故事。她,10岁丧母,跟继母长大,曾想早日逃离那个“不再属于自己”的家。15年前,她却给16岁的男孩当起了后妈,两人相处融洽。

  “只要以心换心,没有化不开的冰。亲情是可以跨血缘的。”这是梁素贤的口头禅,也是她的做人准则。在她与家人的努力下,今年8月,黎家被评为沙坪坝区“文明之家”。

  昨日上午,沙坪坝区新建五村278号2-2,梁素贤家。

  两室一厅的房子虽旧,但布置得紧凑、温馨,大儿子黎函和小儿子黎亮的演出照和荣誉证书贴满了家中大部分墙壁。茶几、电视上摆满了全家福,照片上一家四口开心地笑着,若非哥弟俩年龄相差18岁,谁也看不出这个家庭的特殊。

  “一个学京剧,一个学长笛,哥弟俩成了校友。”说起两个争气的儿子,夫妻俩满脸幸福。

  大龄女司机相亲

  想到当后妈好紧张

  49岁的梁素贤是市公交二公司201路队的驾驶员,在车上度过了24个春秋。好强的她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工作上,她严格要求自己;感情上,她对另一半要求也较高。然而时光不等人,在不断的挑剔与等待中,各方面条件优秀的梁素贤成了大龄青年。

  1991年,42岁的同公司加油工黎敉中与妻子协议离婚,带着16岁的儿子过日子。

  同年4月的一天,公司热心的薛大姐有意为两人撮合。虽然加油时,两人多次见过面,但并未深交。同事们都说老黎是个好人,梁素贤决定见面。谁知“多年寻找的感觉来了”,一番交谈后,梁觉得“他是个实在人,适合过日子”。

  虽然两情相悦,但想到对方有个16岁的孩子,梁素贤又不自信了,感到紧张。

  梁素贤说:“我自幼丧母,别人给爸爸介绍后妈时,我不满意了,常用脚将门踢得咚咚响。15岁时,后妈带着8岁的妹妹来了,和10岁的弟弟、7岁的妹妹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因为年纪相仿,大家经常打架,每当这时,感情很好的后妈和父亲总会吵架。吵架只为一个原因:为了各自的孩子。”

  她说:“每次吵架,我就特别想离开这个家。高中毕业后,我迫不及待地去当了知青。”

  在去老黎家作客的路上,梁素贤心里忐忑不安。

  门开了,一个模样乖巧的男孩甜甜地喊了声“梁阿姨好”,还朝她友善地笑了笑。“来对了,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随后,开朗的梁素贤与黎函聊起了流行歌曲和影视明星,旁边的老黎只剩下羡慕的份儿。有了儿子的理解,两个月后,两人闪电结婚了。

  为丈夫前妻做香肠

  “离异家庭的孩子较敏感,我就悄悄帮他。”

  刚结婚就有这么大一个儿子,要强的梁素贤暗下决心做个称职的母亲。

  结婚几个月后的一天,黎函回到家闷闷不乐。细心的梁素贤让丈夫询问,才知道儿子刚从妈妈那儿回来。丈夫前妻生病了。

  “她马上出门买了些水果、营养品,喊我去探望前妻,顺便看一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黎敉中说,过年的时候,妻子还专门做了很多香肠,让孩子给他妈妈送去。

  “我也在类似的家庭长大,非常理解孩子的心情,离异家庭的孩子较敏感,他不好意思说,我就悄悄帮他……”梁素贤说,丈夫前妻身体不好,互相照应是应该的,自己不在意这些,只要孩子开心就行。

  结婚两年多后,梁素贤生了儿子黎亮,她也感受到当后妈的艰辛,她也理解了自己的后妈,“我妈妈以前开缆车,很辛苦,每天还要照顾4个孩子,现在想来,当时真该多帮帮她。”1998年父亲去世后,梁素贤就常带着两个儿子到南坪看望后妈,为母亲做做家务,陪她聊聊天,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

  小时侯,看到劳累一天的继母脸色不好,梁素贤常常不敢回家。所以,现在一天工作再苦再累,她都要求自己保持好心情,不将郁闷传染给孩子。

  婚纱照与美食

  以心换心就有幸福

  黎函就读重庆艺术学校,学费、平时服装开支较高,夫妻俩500余元的工资很紧张。为给有艺术天分的儿子创造更好的条件,1993年,夫妻俩就租了辆中巴跑客运。“每天凌晨5点起床,晚上10点多才收班。”丈夫黎敉中说,两人回家经常匆匆吃几口饭就睡觉了,但妻子没叫过一次苦。那一年,两人赚了3万多元,全部留着给儿子读书。

  梁素贤的辛苦,黎函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周回家,他都会帮着洗衣服,打扫屋子。一次,黎函放假回家,看到镜框里梁阿姨和爸爸的结婚照留有白边,不好看,就翻箱倒柜找来红色旧裙,一条条认真裁剪,为婚纱照镶上了红边,将气氛烘托得喜气洋洋。

  “看到他用心地裁着、贴着,我知道,我们之间的那道痕没了。”儿子为自己设计的结婚照成了夫妻俩的骄傲,每逢客人来访,梁素贤都会夸奖儿子的杰作。

  1994年,黎函毕业后开始到处赶场唱歌。过度劳累加上饮食不规律,他患上甲肝,住进了市传染病医院。

  黎敉中工作忙,梁素贤就担起了送饭重任。每天一下班,梁素贤就匆匆往菜市场赶,猪肝、辣子鸡、鱿鱼炖鸡,只要黎函爱吃的,梁素贤每天变着花样做。在梁的悉心照顾下,黎函很快康复出院。

  “阿姨做的菜很好吃,花样也特别多,美食征服了我的胃。”回忆起后妈的美食,远在北京的黎函不住地咂嘴,“每次春节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饱餐一顿。”

  丈夫“怪”儿子偏心

  遥远的牵挂不断

  1996年,为了追逐自己的歌手梦,黎函选择北漂。组乐团赶场,出唱片,为超级女声化妆、造型,虽然忙得不亦乐乎,黎函总会时不时给家里打电话。

  得知重庆高温不下,黎函不断打电话告诉父亲:“气温高,梁阿姨开车要注意身体哦,你多给她熬点绿豆汤解暑……”黎敉中乐呵呵地“责怪”儿子偏心,关心梁阿姨超过自己,每次回家也多是和阿姨聊天。

  “孩子挺有心,工作第一年,就给我买了块当时时髦的进口手表。每次出差到外地都不忘买东西,上次去香港,非要给我买铂金饰品。”梁素贤说。

  谈到爸爸和梁阿姨的结合,远在北京的黎函说:“每个人都有权利去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和阿姨结婚是爸爸认可的幸福。”

  经过多年的相处,黎函认为:“梁阿姨很时尚,接受新事物很快,沟通没有代沟,交流很开心。”

  弟弟黎亮虽然比自己小18岁,哥弟俩关系却特别好。黎函经常会寄明信片鼓励弟弟“好好学习音乐,天天刻苦练习”。闲了,哥弟俩还通过短信互相问候,互相切磋。

  记者手记

  时下,正在热播的电视剧《错爱》向我们展示了后妈的私心与刻薄。在一定程度上,后妈被妖魔化了。于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见一些不怎么懂事的子女想法难为、捉弄后妈,后妈越来越难当了。

  然而,在这个重组家庭中,我感受最多的却是温馨。而成就温馨的却是互相的理解与沟通。给父母一个追求自己幸福的机会,善待父母的选择,多次换位思考,你将收获幸福。正如梁素贤所说:“只要以心换心,亲情是可以跨血缘的。”

  记者 孟祥伟 摄影报道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