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陷网瘾 辍学“失踪”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30 现代快报

  

大学生陷网瘾辍学“失踪”两年
“川启啊,无数个日夜,爸爸和妈妈经常以泪洗面,我们度日如年!不知道你在外面过得好吗?儿子,早点回来吧,以前的一切都让它过去,只要你回到我们身边,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噙着泪水的陈先生在媒体前发出这样的呼声。

  陈先生口中的“川启”是他的儿子,是南京一所著名大学的1999级学生。大学期间,他因沉溺于网络游戏,未能毕业,后突然失踪。两年来,音信全无。在媒体和众亲友的帮
助下,前天,陈先生终于在南京白下区一家网吧内找到了失踪两年的儿子,父子俩相拥而泣。

  勤奋职校生终圆大学梦

  陈川启是江苏扬州人,今年27岁的他,1999年从仪征职教中心考入南京一所著名大学学习。其父母都是农民,常年靠种地为生。让陈父没想到的是,曾经让他和老伴扬眉吐气的儿子,近两年来,音信全无。

  提起儿子小的时候,陈父紧锁的眉头稍微舒展了些。陈父说:“川启小时候很听话的,回家做完作业还帮他妈妈做家务,有时还跟我下地干农活,是个人见人夸的好孩子……”高考后,陈川启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但他是家里独子,父母希望他能多上几年学。全家商议后,就将他送到了仪征职教中心学习。希望他能学到一门好技术,走上社会后找份好活干。

  1996年,陈川启来到离家不远的仪征职教中心学习电子技术。虽然家庭经济条件很差,但陈川启的父母还是东拼西凑,竭尽全力供儿子上学。1999年,父母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陈川启并没像其他学生一样贪玩,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儿子上了大学,虽然我们经济压力大了,但觉得只要儿子将来有出息,辛苦一辈子也值得。大学期间只要川启需要钱,我们都会尽量满足他,不给他拖后腿。”

  中途辍学却称深造读研

  1999年秋季,陈川启来到南京上学。陈父说:“上大学后,离家也不是很远,但川启却很少回家,我以为他是为了节省来回的路费。他寝室有电话,我每次打电话问他情况,他都称一切很好,让我和他妈放心。”

  做父母的一直很放心。可哪知道,陈川启大二开始,就已经迷上了网络游戏,先是《帝国》,后来又开始了《传奇》生涯。为了筹钱打游戏,他四处借钱,经常彻夜不归,成绩也一落千丈。2003年,本应该毕业的他,却因为太多课程不及格,被迫推迟一年毕业。陈川启没敢把此事告诉父母。

  但这个教训并没能让陈川启从网络游戏的虚幻中走出来,他变本加厉地玩游戏,并频繁地向家里要钱。一开始,他谎称自己准备考研究生,需要一些钱。听到孩子想深造,做父母的当然没有不愿意的,尽管家里困难,还是四处筹钱,给儿子寄去3000多元。没到半年时间,钱就花光了,陈川启再次向父母要钱,张口就是一万多,理由是自己已经考上了研究生,需要大笔学费。父母信以为真,再次凑齐了所需的“学费”。

  “我和他妈都是农村人,没多少文化,一直很相信川启,听说他考上了研究生,高兴还来不及,哪会想那么多。”

  学校通知

  揭穿儿子谎言

  在给陈川启寄去万余元钱后,他就失去了音信,以前的电话也打不通了。陈父并没多想,只是拼命挣钱,已备儿子深造需要。

  2004年5月,一封来自儿子所读大学的信函,让父母的心顿时凉透了。“当时我拆开信封一看,原来是学校来的物品领取通知书,大概内容是,川启已经很长时间不在学校了,学校无法联系上他,现在他还有一些私人物品在学校,希望家长尽快前去领取。我顿时傻了眼,这才知道儿子一直在骗我。”

  陈父痛心地说:“儿子考上大学不容易啊。在职教中心学习期间,儿子一直都很勤奋,为了能从职教中心考入大学,他经常学到深夜。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儿子上大学前对我说的话———‘爸,你放心我会努力学习,让你和妈过上好日子,还清家里的债’,哪想到他会变得这么快呢?都是游戏把他害成这样的。这两年来家里一直没有他的消息,还以为他遭到什么意外,他妈妈经不住打击,脑子都急出了毛病,整天神情恍惚。为了供他上大学,家里至今还欠着不少债呢!”

  老父两年寻子未果

  自从2004年5月得知儿子失踪的消息后,陈父便开始了寻找儿子的漫漫长路,只要手头一有钱,便从扬州赶到南京寻找儿子。经过四处打听,才知道这些年来,儿子一直痴迷电脑游戏,荒废了学业。于是,他把寻找的重点放在南京大大小小的网吧上。两年来,陈父已经记不清来南京多少次,找了多少网吧了,可一直杳无音信。每当在街上看到身材跟儿子差不多的年轻人,陈父就会跟过去,仔细打量一番。

  就在陈父快要绝望时,陈川启的一个口信,又让他燃起了希望。2005年2月,陈川启给大学的一位好友打电话,希望好友转告他父母,他在南京白下区找了工作,生活得很好。得知这一消息后,父亲来到南京白下区找了两个月,但还是未能找到儿子。陈父说:“只要他活着,我就要找到他,从去年2月起,我几乎找遍了白下区的每一个单位,直到前几天,我还是没能找到他。

  父子见面相拥而泣

  绝望之际的陈父在一老乡的指点下,找到了南京的媒体,通过媒体,向儿子发出了希望他回家的呼声,于是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

  奇迹终于出现了,一周前,消失了两年的陈川启突然给父亲打了个电话。陈父说:“当时他还是不肯透露自己在哪里,但留给了我一个电话。”找了两年多,终于有了儿子可靠的消息,陈父赶紧赶到南京。

  8月30日,陈父在亲戚的帮助下,查找到了儿子留下的电话在白下区科巷附近。陈父和亲戚一起,连夜在科巷附近寻找陈川启。第二天中午,终于在科巷菜场旁边的一家网吧,找到了失踪两年的儿子。看到突然出现在自己眼前满脸疲惫的父亲,陈川启先是一愣,随后挽着父亲的胳膊,来到网吧外面,父子俩相拥而泣。

  “爸爸,对不起,我真的对不起你们,我没有脸见你们,我以前错得太多了,我希望你们原谅我,以后我一定好好做人。”说着,这位将近1.8米的汉子搂着父亲抽泣起来。满脸沧桑的父亲不说一句话,只是眼泪吧嗒直流。随后,陈川启把父亲带到了自己的住处———网吧楼梯间一转角处,父亲坐下后,给父亲倒了杯水,这是他两年来,第一次孝敬父亲。陈父颤抖着接过了儿子倒的水。

  采访中,陈父说:“他比我想像的要好,我还以为他已经瘦得不成样子了,没想到还比两年前胖了很多。他妈妈也因为他得了病的,我希望他能回去看看他妈妈。以前的事我也不想过多怪他,但希望他不要再这样下去,要不,他这一生完了,我和他妈妈辛苦了一辈子,也没什么想头。”

  【记者对话】

  现实中我败了

  网络里,

  我却呼风唤雨

  失踪两年的网瘾大学生找到了

  记者:失踪这么久,难道不知道父母有多担心吗?

  陈川启:上大学后,我比较贪玩,后来迷上了网路游戏,耽误了学业,未能按时毕业,感觉回家无法面对父母,就准备边打工边学习,等拿到毕业证后,找个好工作再回去。可是中途遇上很多坎坷,后来就干脆不上学了,还撒谎从家里骗了一些钱。我一直感觉愧对父母,才没跟家里联系的。

  记者:延迟毕业的事有没有给你带来教训呢?

  陈川启:现实生活中我没能找到自信,但网络游戏给了我自信。辍学后,在网络游戏中拼杀获胜,似乎已经成了我的精神支柱。

  记者:两年来,你是怎么维持生活的?

  陈川启:仅靠家里给的钱,远远不够我开支,辍学后,我就靠打零工,做家教赚钱。只要赚到钱,就泡到网吧里。起初,从家里骗来一些钱,加上出卖网络游戏里面的虚拟装备等,赚了一些钱,一直维持到去年春节。春节后,家里骗来的钱花光了,打零工又不够开支,就在科巷菜场一家网吧找了份网管的工作,一月有1000多元收入,还可以免费玩网络游戏。为了省钱,我一般只吃快餐。

  记者:你今后有什么打算?

  陈川启说:目前网吧的老板对我还不错,这份工作也是我目前唯一的收入来源,暂时不希望失去这份工作,也不希望因为我,而给网吧带来什么不好的影响。从今以后,我一定会痛改前非,好好做人,好好孝敬父母的。

  (朱先生报料奖100元)

  快报记者 李绍富 罗斯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