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市民建议按狗的习性划分禁养犬标准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54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9月2日讯(记者 殷玉国)5日起,济南警方将集中清理大型犬和烈性犬,肩高超过38厘米属于大型犬,禁止饲养,但正在修订的《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草案)》已取消了“大型犬”的提法。有市民建议,能否根据狗的习性来划分禁养犬的标准。还有市民认为,要治狗,首先要让养狗的人文明起来,对不守规矩者则要严罚。

  新规修订取消“大型犬”说法

  《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正在修订,目前尚未实行,那么新规定允许市民饲养大型犬吗?

  今天,记者见到了《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草案)》,草案第七条规定,除科研、警卫等特殊需要经公安部门批准饲养工作犬、实验用犬的单位外,禁止其他单位和个人饲养烈性犬。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目录由市兽医部门公布。

  然而现行的《济南市养犬管理办法》规定,限制养犬地区内除科研、警卫等特殊工作需要养犬的单位外,禁止其他单位和个人养大型犬、烈性犬。许可养的小型观赏犬的品种与体高标准,由市公安局会同市畜牧部门确定并公布。

  两者相比可以看出,《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草案中取消了“大型犬”的说法,禁止饲养的是烈性犬,而且烈性犬目录由市兽医部门公布,没有提及犬的体高标准。

  记者致电济南市畜牧部门询问,《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实施时,如何确定禁养犬的标准,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畜牧部门要组织相关专业部门确定禁养犬的目录,再征集公众的意见,然后向社会公布。

  禁养犬能否按狗性划分

  根据现行规定,所有的大型犬都属于违规豢养,什么样的犬属于大型犬?以肩高38厘米作为清狗标准是否科学?温顺的大型犬是否应禁养,这成了目前市民养犬争议的一个焦点。

  市民张先生来电说,以体重和身高作为禁养的标准是不科学的,像雪橇犬、圣伯纳犬、萨摩耶德犬从体形上看都是大型犬,“但性格温和,没有太强的攻击性”,反而是一些小狗和烈性犬的攻击性更强。

  “其实,划分是不是烈性犬也不能单以大小划分。”一养犬爱好者说,有些犬虽然个头大,但不具有太强的攻击性。“导盲犬基本都是大型犬,导盲犬体形不能太小,太小就牵不住人,起不到导盲作用。”有些导盲犬和扶助犬从个头上来看属于大型犬,但这样的大犬不应该在清理范围内。

  家住舜玉小区的王先生认为,目前的狗患其实都是人造成的,如果狗主人遛狗时能给狗拴上链子,随时随地清除狗粪,不影响邻居休息,不纵容狗去伤人,市民也不会对狗有这么大的意见。一些市民认为,要治狗,首先要让养狗的人文明起来,对不守规矩者则要严罚。

  山东省犬业与宠物协会的人士认为,《济南市养犬管理办法》已经实施10年多了,其中有些内容与最新出台的法律相悖。记者了解到,去年《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实施后,畜牧部门确定了35种市区内禁止饲养的犬类品种,未成年犬体高超过60厘米、体长超过100厘米的大型犬禁止饲养。今年7月,《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后,34种烈性犬、大型犬,将被禁止饲养。另外,成年体高(站立时从肩部到地面的距离)超过45厘米的犬只也在禁养范围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