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连仁纪念馆落成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54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高密9月2日电 在中国二战被掳往日本的已故劳工刘连仁的家乡山东省高密市,一座由中日两国友好人士共同捐资兴建的刘连仁纪念馆今天落成开放。这样,刘连仁成为惟一一名在中国和日本同时拥有纪念馆和纪念碑的二战被害劳工。

  今天开馆的刘连仁纪念馆位于山东省高密市井沟镇草泊村,展馆总面积158平方米,展馆内陈列了刘连仁生前部分遗物及刘连仁对日诉讼案的相关文字、图片、音像资料等。

  记者在刘连仁纪念馆内看到,该纪念馆是一座新建的农家小院,位于刘连仁故居旁边。纪念馆的门厅壁画是日本画家创作的刘连仁在日本北海道雪山的生还画像,下有刘连仁生平的文字说明。纪念馆共分两层,一层主要展示中国二战被害劳工的历史及劳工分布资料,以及刘连仁十年对日诉讼案的进程资料和年表;二层阁楼主要展示刘连仁在北海道深山里的部分遗物等,还有刘连仁在日本的逃生路线图以及日本媒体有关刘连仁的报道资料。

  据纪念馆的馆长、刘连仁的儿子刘焕新介绍,2002年9月1日,日本友好人士在日本北海道建成了一座刘连仁生还纪念碑;其后,包括刘连仁案的日方律师团成员在内的日本友好人士又在日本国内募集资金12万元,资助刘焕新在刘连仁的家乡兴建刘连仁纪念碑和纪念馆。中国二战被害劳工及其遗属捐资近2万元,刘氏后人自筹13万元,总投资27万元建成了刘连仁纪念碑和纪念馆。其中,刘连仁纪念碑已于2004年4月4日落成。

  今天,日本20名友好人士专程赶来参加刘连仁纪念馆的落成典礼,并到刘连仁墓前敬献花圈凭吊。中国强掳劳工、刘连仁胜诉实行委员会委员长永村诚朗先生说,刘连仁纪念馆和纪念碑是象征中国二战期间四万名被掳劳工悲惨历史的场所,并且也能成为中日友好和平的象征。

  二战期间被掳往日本的王子安、李良杰等10名中国幸存劳工代表也赶来参观刘连仁纪念馆。77岁的幸存劳工李良杰还当场向刘连仁纪念馆捐资1000元。记者看到,这些劳工均是古稀之年,满头白发,提起过去的悲惨遭遇时潸然泪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