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杜绝行人闯红灯强制手段不可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2:03 重庆晚报

  当闯红灯成为一种恶习时,该如何杜绝?昨日,本报《新道条施行仍见行人闯红灯》见报后,引起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大家通过本报热线电话、网上留言等方式表达了看法。

  法制手段要强硬

  杜绝乱穿马路、闯红灯等行人交通违法,法制手段一定要强硬。这是市民意见最为
集中的一点。

  针对交警整治行人交通违法易出现顾此失彼的现状,市民建议重罚带头闯红灯的人。“其实大部分人是好的,就是那么一两个人带头。”一市民留言道。

  对以“不知法”为违法原由拒绝受惩处的,市民建议:遇到这种人,仍然要罚款,如果此人强横不讲理,并妨碍执法,可通知110,依情节给予行政拘留。

  提高闯红灯成本

  在分析闯红灯行为时,不少市民认为:提高闯红灯的成本,也是从根本上解决行人横穿马路的办法之一。

  闯红灯成本如何提高?一位网友建议:首先,修建栏杆、花坛,不给行人以可乘之机;其次,用较高的植物作为隔离花坛,使得穿行困难,以提高闯红灯、横穿公路的成本。

  公共资源设置应合理

  昨日市民的意见,除了如何惩治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另一个热点就是对我市道路交通公共资源设置方面的建议:杨家坪动物园大门口处无人行横道线,导致早晨上动物园晨练的中老年人不得不横穿公路,或绕行数百米走斑马线;沙区天星桥制药三厂处斑马线模糊不清……一位网民建议,在行人通行标志的设置上,应加大前期论证。

  多途径应对“刁民”

  “罚钱?没得。你能把我怎么样?我没有驾照扣!”执法过程中,交警经常能遇到这样的“刁民”。对这种人应该怎么办?昨日,市民出了很多点子:

  学习长沙经验,让闯红灯者当场宣誓,表示今后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对自称无钱缴罚款的人,可强制他为社会做公益事情数小时。如,到福利院服务,扫大街等等。当然需要市人大立法配合。

  对乱穿马路、乱闯红灯者,要求其现场维护交通秩序,通过“站岗”,亲身体验遵守交规的必要性。

  相关新闻

  行人闯红灯暂未开罚单

  本报讯新道条实施两天,昨日,从交管部门传来的消息称:暂未对行人闯红灯、乱穿公路的交通违法行为开出罚单。

  不过,未开罚单并不等于不罚款。交警总队宣传处处长崔路表示,暂未开罚单是为了给市民一个适应期,交警总队将会选择适宜时期严格执行经济处罚。如果市民拒不交罚款甚至暴力抗拒执法,则可能依据其违法情节轻重,实行行政拘留。

  针对市民对交通协勤是否可以罚款的质疑,交警总队首次作出回应:协勤可以对违法行人进行劝阻、教育,但无单独执法权。

  记者 涂静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