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民主法制建设步履铿锵 市民满意度全省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2:21 国际在线

  由居民直接投票选举社区当家人的“海推”准备工作,正在天心区新天社区等地紧锣密鼓地进行,这意味着,长沙的民主建设又迈出了坚定的一步。伴随长沙民主法制建设铿锵有力的步履,海选直选、平安创建、开门立法、法律援助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新词,不仅已为市民们耳熟能详,而且还让他们从中感受到了其所蕴含的魅力和带来的变化。

  2005年底,一项由省统计局城调队悄然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长沙市民对社会治安
、法治环境等方面的满意度,稳居全省第一。

  满意缘自社区群众直接投票选举当家人。2003年6月15日,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四方社区首开湖南省城镇居民直接选举社区当家人之先河。长沙市民的民主意识在此次民主演练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场民主风暴,引发了长沙市民主风暴的更高潮——当年9月,该区10个社区同日展开了“海选”。这种由社区居民直选当家人的模式,今年在全市85%的社区将得到推行。

  满意是因为“平安长沙”创建已卓有成效。2002年,市委政法委就启动了“平安长沙”创建活动。2004年初,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对创建“平安长沙”做了全面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梅克保指出,要“舍得花精力想平安,舍得用时间抓平安,舍得组织人力保平安,舍得安排财力买平安”。通过近年的努力,长沙的社会治安明显好转。2005年4月,长沙被中央综治委授予2001-2004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2005年底,在全省首次对市(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行考核的排名中,长沙又以绝对优势名列第一。目前,长沙城区已形成了以48个巡警岗亭为基础、9个出城哨卡为核心、19个警务站为依托的治安防控圈,长沙城已成为犯罪分子难以逃脱的天罗地网。“平安长沙”已成为长沙本地人安居乐业的骄傲,外地人投资兴业的保障,更是长沙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名片”。

  满意是由于民主立法,让百姓说话。2005年5月31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自有立法权以来的首次听证会,来自社会各界的18名市民代表,畅所欲言,对《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草案)》发表意见和建议。在此过程中,旁听人员也被允许按规定发表意见。过去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共制定地方性法规5部,修改地方性法规8部,废止地方性法规4部……政府决策、部门决策,越来越尊重市民的意志。

  满意还与全社会法律意识大大增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氛围基本形成大有关系。过去几年,长沙狠抓“四五普法”,大力推行法进社区、法入农村,几年来全市有计划、分步骤宣传普及法律法规120部,180万户居民接受了不同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干部接受普法考试参考率正逐年提高。利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寻求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已成为老百姓平常生活的一部分;执法公正、一心为民,已成了各级政府和广大执法者的普遍认识。(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记者 庄居湘 易鹰 刘韶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