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正毅旧案复发再度失去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2:55 重庆晨报

  据称挪用上海农信社38亿元国债旧案复发,周正毅因“协助调查”再次失去自由;狱中教导员被双规,疑与周有关

  新闻背景

  出狱仅三个月后,前“上海首富”、农凯系控制人周正毅再次因“协助调查”而失
去自由。

  出狱后不时出没夜总会

  今年5月26日,周正毅刑满获释。当日媒体云集,周却悄然离开,并未回到位于西郊的别墅。知情人士透露,此后的3个月间,周正毅隐身于自己投资的伦敦广场,重新熟悉和掌握农凯系的情况,等待时机重出江湖。

  据熟悉周正毅的人士介绍,周2003年入狱之时债务缠身。但2003年他名下的资产拍卖时,正值上海房地产行情的高峰,因而扣除所有债务,周在2006年5月出狱时,名下仍拥有2亿~3亿元的现金———这还不算他栖身的伦敦广场。

  周正毅本可以从此退隐,但他似乎并不甘于从此沉寂。“他仍然四处活动,多次声称要东山再起。”另一位知情人士说。

  一位此前与周有过接触的人士称,周曾通过多种渠道向他传话,提出合作的意向,但被其拒绝。周也试图寻找以前的其他商业伙伴,也多遭婉拒。

  在闲暇时,有人看到周不时出没于南京西路的“缤纷年代”夜总会,“有时过去为人买单,有时消遣娱乐。”

  听到风声准备出国避难

  不久后,周正毅再次听到一些风声,他于是开始办理相关手续,准备出国“避难”。由于香港廉政公署直到目前仍然在通缉周正毅,因此周选定的出国去向是非洲或美洲的某个未与香港签订引渡条约的国家,“但还是没有来得及。”

  农凯系的债权银行曾在上周前往农凯集团,但接待者为周正毅之兄周正明,未能见到周正毅本人。

  香港廉政公署新闻主任谭家辉则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尚未收到周正毅相关信息,只表示周“还在通缉名单之中”。

  狱中教导员被“双规”

  另一个引人注意的迹象是,据记者从上海市司法局获悉,上海提篮桥监狱二监区刑务处严管队教导员俞金宝已于8月22日被上级机关“双规”。此人是周正毅服刑期间的管教。

  提篮桥监狱内重要犯人往往是专人负责教导。据消息人士透露,因“涉嫌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工作纪律”,提篮桥监狱党委研究决定,免去俞金宝相关职务。

  俞金宝被“双规”的具体原因目前还不清楚,有传言说与周正毅有关。

  记者致电上海市监狱管理局组织宣传处,对方表示不知详情。

  挪用38亿国债旧案复发

  3年前,周正毅案发后,一干债权银行相继追讨欠款。2004年6月1日,上海市一中院判周正毅入狱三年。

  在周案“盖棺论定”之后,农凯集团香港上市旗舰上海地产(现已清盘)发布公告:上海市一中院裁定,公司旗下的上海逸和龙柏酒店及上海宏兴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须分别向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偿还约3.55亿元人民币及3.01亿元贷款以及利息,合计高达6.56亿元。

  但据一位看过相关法律文书的人士透露,周正毅2003年5月出事之后,上海市农信社很快将其诉至上海市高院。“当时的起诉标的为31亿”,但该案其后却没了下文。

  事实上,当年周正毅旗下富友证券曾挪用上海农信社38亿元国债。

  “清算组当年安排由周正毅旗下某公路资产抵债。”知情人士透露,“在这条公路抵债之后,周的38亿债务总额被核减为后来的6.56亿”。

  “但如果计算严格,即便有公路抵债,农信社可能仍有高达21亿元的损失。”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

  2005年,即周正毅入狱次年,上海农信社改制重组,当年的报道称:“上海市财政出资50亿,为农信社的坏账买单。”

  一切仿佛都将成为历史,周正毅也已刑满获释。

  孰料周氏出狱仅3个月,风云再起。上述知情人士判断,上海农信社38亿国债旧案最近被重新启动,可能是周正毅“二进宫”的直接原因。

  周正毅二进宫海鸟折翼

  周出狱之时,海鸟发展已是他能够控制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6月9日,周出狱后不久,海鸟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东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转让给上海泰琳实业有限公司。

  周正毅再次“协助调查”前后,海鸟发展股改搁置,周氏旗下最后一家上市公司再度遭遇危机。据21世纪经济报道

  操纵证券交易价格

  周正毅曾入狱三年

  曾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的“落马”富豪周正毅,今年5月26日刑满释放。

  周正毅入狱前为上海农凯集团董事长。2003年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等多项罪名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当年9月5日,周正毅被上海市公安机关依法逮捕。2004年6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周正毅作出一审判决,对被告人周正毅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以虚报注册资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