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饮业工人工资难达最低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2:55 重庆晨报

  火锅馆服务员工资多在300元左右,老板为利润不愿加薪;未达标者可打电话举报老板

  本报热线966966报道(记者杨野实习生蔡蓉)主城最低月工资上调至580元,你达标了吗?前日起,全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全面上调,记者昨日对市内多个行业、工种的低收入劳动者进行调查,大多数的现行工资未达标(详见附表)。

  餐饮行业难达标

  在渝中区南纪门一火锅馆,打杂的小工何阳刚满18岁,来自广安,曾在全市多家馆子做过,工资一直都只有300元,但包吃包住。

  何阳说:“我只是个丘二,还有最低工资标准吗?一直以为我们这个工种的人,工资只是根据老板的喜好来增添。”

  何阳说,虽然上边有规定,但老板肯定不会执行,“我又不可能扭倒老板要,除非不想要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大部分像何阳这样在火锅馆打工的小工工资都在300元左右,未达最低标准。据记者调查,低工资者主要集中在餐饮行业,如酒店清洁工、餐厅服务员等。超市售货员的工资也很难达标。

  老板不愿涨工资

  新的工资标准出台了,那么这些低收入者能否按标准获得老板加薪呢?

  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餐饮行业的老板。中午时分,记者走进望龙门一火锅馆,老板杨先生正趴在桌上睡觉,两个小工坐在门口揽客。当记者说明来意后,杨老板直率地称,自己来自巴南区,小店经营了两年,利润并不高,店内只有两个小工和一个调料师傅。小工的工资为300元,师傅工资1200元。小工的工资肯定没有达到标准,但是小店生意不好,如果增加工资,火锅馆的利润将更少,所以暂时还未考虑增加工资。

  “目前职工的工资是按该行业的薪酬水平在执行,加不加薪看整个行业的动态。”一物管公司的部门主管这样告诉记者,他们也没有考虑按照新工资标准来调整工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