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电设备用了劣质电煤要少活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2:55 重庆晨报

  电厂称电煤质量为史上最差,市质监局在几大电厂检查发现电煤质量下滑厉害

  本报讯(记者吴华东实习生何岸)昨日,市质监局在九龙电厂、重庆发电厂、珞璜电厂进行的电煤质量专项抽查中发现,电煤质量下滑厉害,电厂损失惨重。而在8月28日,因电煤质量不高,直接导致九龙电厂一台20万千瓦发电机组停机。

  电煤质量史上最差

  昨日,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在上述三家电厂对电煤进行了现场抽检,结果是“灰分最高达到了51%%,水分也严重超标”。而三大电厂则介绍,从7月份开始,全市的电煤质量就下滑得厉害,“已经达到了历史最差水平”。

  按常规标准,电煤的灰分高最多只能占到电煤的20%%,而目前最高则达到了51%%。由于电煤质量下降,九龙坡区某电厂燃料公司负责人说,上月以每吨5000元的价格购进了1000吨柴油为电煤助燃,仅此一项,电厂就耗费500万元。另外,电煤掺假不仅增加了发电成本,还加剧了发电设备的磨损。“本来可以用8年的省煤器,现在最多只能用两年了,而购买这样一台省煤器则需要600万元。”

  一发电机组遭整熄火

  其实,早在8月28日晚上,市质监局就对珞璜电厂、九龙电厂、重庆发电厂的电煤进行了突击检查,并初步发现了以下问题:一是存在掺杂使假行为;二是煤炭质量灰分较高,最高的达51%%,一般都在40%%左右;三是分层装车、躲避抽查的现象严重;四是水分超标严重。

  而据电厂反映:下半年以来,电煤质量下滑厉害,电煤质量不高成为直接导致8月28日九龙电厂一台20万千瓦发电机组停机的主要原因。

  昨日,在市质监局对电煤质量的复查中,三大电厂同时提出,“现在交货都是按灰分评估价格,而灰分含量的鉴定也是供方说了算,而没有严格的第三方监督,这就使得用矸石、砖头掺假的现象屡禁不止。”

  进驻电厂不间断监督

  在对三大电厂进行了实地调研后,市质监局张宗清局长昨日当即拍板,市计量质量检测院、市质监局执法总队立即分组进驻重庆发电厂、九龙发电厂、珞磺发电厂、白鹤发电厂以及綦江县发煤点,24小时不间断对每一批次的到煤进行监督检查,“凡是严重掺杂掺假的行为立即通知公安机关介入,按涉嫌欺诈行为予以查处,同时启动执法现场检查程序,确保电煤质量达到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