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莆田南日岛再现“夺宝幽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06 海峡都市报

  

莆田南日岛再现“夺宝幽灵”

  铁抓臂入海打捞文物

  

莆田南日岛再现“夺宝幽灵”

  边防查扣了盗宝船

  

莆田南日岛再现“夺宝幽灵”

  缴获大批古玉镯

  N本报记者 郭光仪 通讯员 林发捷 陈静 文/图

  本报讯 一伙平潭籍人员在莆田南日岛东沙屿海域,非法打捞海底古沉船及船上玉镯、铜制小刀等物。昨日,这伙共12人的“夺宝幽灵”已被莆田警方刑拘。

  据莆田边防支队船艇大队介绍,9月1日上午,他们接到举报,在秀屿南日岛东沙屿海域,当场查扣正在非法打捞海底沉船的华盛起9号铁壳船及闽平渔F400木质船,抓获非法打捞者12人。从船上查获非法打捞的完好古玉镯22件,玉镯碎片300多片,铜制小刀24把及圆形铜扣、铜葫芦等物。在该船机舱搜出炸药170.59公斤,火雷管87个以及8吨沉船的碎片、钢材。

  据介绍,两艘打捞船及12名打捞人员都是平潭籍。8月30日下午5时许,陈某等人受雇于平潭县的林官某兄弟,驾驶华盛起9号船和闽平渔F400木质船,前往南日东沙屿海域打捞沉船。华盛起9号打捞船上运载的炸药、雷管主要用于炸碎海底沉船,使其成碎片后,再用铁抓臂进行打捞。

  莆田有关文物专家告诉记者,这些查获的古玉镯、铜制小刀、铜葫芦等物有可能是清朝中期的文物,其价值还有待进一步鉴定。专家说,南日岛东沙屿海域紧邻台湾海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分布着一些古沉船,这些沉船上的物品都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一些不法分子就是看中了这一点,所以该海域非法打捞活动频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