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余根亿万年前钟乳石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22 深圳特区报

  20余根亿万年前钟乳石被盗

  河北陶家台溶洞景观惨遭破坏,专家称损失难以估量

  【本报讯】去年8月媒体曾经报道的兴隆两农民挖出了世界罕见溶洞。最近却被两名不法分子偷盗了20余根各种形态的钟乳石,使得许多难得一见的景观惨遭破坏。警方已抓获
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陶家台溶洞位于河北兴隆县北水泉乡陶家台村村口北山上。2002年5月,该村的陶治金与邻村的张显民一起投资探挖溶洞。2003年3月,沉睡了亿万年的地下奇观展现在人们面前。该溶洞是典型的渗流带洞穴、典型的缓慢扩散流碳酸钙沉积。该洞拥有世界级景观8个,国家级景观8个,地方级别的景观到处可见。另外,溶洞还有多种至今尚不能解释的景观,如溶洞内没有发现地下河,只有崩塌的石块、黏土,它们是受什么动力将崩塌物搬运走的,这个问题有待研究。

  兴隆县去年开始按照国家4A级标准对该溶洞进行开发,现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明年有望向游人开放。

  不幸的是,8月21日,有两名不法分子从正开发的溶洞上部的洞口进入洞内盗窃钟乳石。有群众发现后,向警方报了案。当地警方将李某等2人当场抓获。经统计,被盗采的钟乳石包括石笔2根,透明钟乳石1根,其他形态各异的钟乳石20余根。

  经警方现场勘察,溶洞内的月奶石厅有20多处钟乳石被严重破坏。据中科院专家评估,此次钟乳石被盗采和破坏的程度,是不可以用数万元或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来计算的,其科学价值、美学价值和生态价值是难以估量的。(《燕赵都市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