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万人扑灭北碚森林大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49 重庆晚报
重庆万人扑灭北碚森林大火(组图)

将中暑晕倒的战友背下火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万人扑灭北碚森林大火(组图)

武警官兵奋战火场


重庆万人扑灭北碚森林大火(组图)

大火扑灭,武警官兵仍驻守现场,防止复燃


  昨日下午6点30分,水岚垭最后一个火点被扑灭。至此,燃烧了整整80小时的北碚茅庵山林场大火在上万军民齐心协力战斗中终于降伏了。

  指挥部立下军令状

  不让火突破最后防线,19时前灭火

  昨日凌晨,风向变化,已燃烧了三天三夜的茅庵林场大火向三圣镇东林村水岚垭转移。由于该林多为竹子和干枯的蕨类植物,很快陷入一片火海中。上午10点,山林中的十多个火点连成一线,并迅速向山脚下的东林村纸厂和数十家农户逼近。

  记者现场看到,竹子燃烧发出的炸响声振耳欲聋,几公里外都能听到。林中大火所到之处,

火星四处飞溅。火借风威,大火突破隔离带向山下蔓延,相距农户不到200米。灭火指挥部负责人称,该火点灭不了,可能蔓延至旁边另一山头的国有森林。届时,更是无法控制。情况万分危急。

  下午3点半,指挥部紧急商定灭火方案:由于几天来,采用挖隔离带、反攻、人工扑打三种方法灭火,效果均不是很明显。指挥长综合考虑,决定采用打防结合方式强攻火魔。同时要求将距火点2公里处的最后一道30米宽隔离带拓宽至50米;成立由400人组成的尖刀队开赴火场最前沿,与火魔面对面直接交锋。为尽快降伏大火,指挥部立下军令状:严防死守,绝不让大火突破最后一道防线。务必在晚上7点之前扑灭大火。

  紧急运来的数万箱矿泉水和牛奶码成山,当地老百姓送来盒饭……

  400人组成尖刀队

  矿泉水湿全身,与火魔面对面交锋

  下午3点45分,火速成立的尖刀队严阵以待,防止被火舌灼伤、烤伤,战士们用携带的矿泉水将全身淋了个透。随后,市林业局局长周克勤指挥紧急调来的300名武警战士从山下往上扑打,阻止大火向下蔓延。另100兵力则开始在起火点向山下方向进发。

  水岚垭火场,浓烟冲天。山上100余战士喊杀震天,冲下陡峭山坡,用树枝和铁扫帚奋力扑打。胶鞋在燃烧过的灰烬中烧得“哧、哧”声响。为防止死灰复燃,他们还在扑熄的地方用砍刀迅速砍出一条小隔离带。烟雾呛得睁不开眼睛。山下,300名战士遥相呼应,采用上下夹攻形成围歼大火。远处,上万军民冒着酷暑砍隔离带,防止火势再度蔓延。

  4点50分,山风驱赶烟雾向反方向飘散。指挥部下令,投放灭火弹乘胜追击。一时间,山林中灭火弹爆炸声响成一片。防止被扑灭的地带死灰复燃,战士们每到一处,便用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照准火场中的零星火点浇淋。

  5点10分,另外80名武警战士增援赶到,一头扎进火场。5点半,国家森林指挥部专家从北京赶来现场指挥。6点20分,火势开始逐渐减小。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武警7支队教导员董青春突然昏倒火场中。战士杨洪赶紧用身上清凉油帮其涂抹,没见动静。报告军医。8名战士抬着已经昏迷不醒的他徒步向山下转移,随后转送

医院。6点半,水岚垭火魔终于降伏。

  3800名武警战士

  不撤离不下山,连夜守候防止复燃

  指挥部要求部分群众逐渐向山下撤离外,现场3800名武警战士不撤离、不下山。防止死灰复燃。此次决战,共有10多名武警战士昏倒在火场。昨晚9时,市卫生局局长屈谦、书记陈卫平率领医疗小分队前往救治伤员。

  北碚森林大火是人为引起

  本报讯渝北区森林公安局负责人昨天透露,渝北区和北碚区交界处的森林大火是人为引起的。

  据介绍,两区交界处有一些农田,农田附近,最近发现了两处燃烧稻草堆肥的痕迹。这两处火点将森林引燃,一个位于渝北区内,一个位于北碚区内,但直线距离很近,目前还不确定谁先燃烧。

  两个火点附近的稻草,分属两处农家所有,他们成为引燃森林的嫌疑人。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查找证据,分析火灾原因,准备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

  30箱矿泉水保住万亩国有林

  昨日凌晨,北碚茅庵村林场主峰山火基本控制,武警总队副参谋长朱宏率灭火大军向另一着火山头转移。路途中,他突然发现隔离带外一悬崖上窜出两个火点,火苗蹿起2米高。“不好”,朱副参谋长立即停车,组织人员将车上的矿泉水往着火点砸去。一时间,30箱矿泉水被战士们当手榴弹准确投向10米高的着火点悬崖。15分钟后,终于将着火点浇灭。担心有火星存在,他随后指挥武警特种排两名战士,施展平时练就的攀岩功夫,徒手攀上悬崖,认真查看确认安全无隐患后才离去。

  据了解,着火的两个火点后面是万亩国有森林。一旦着火,将无法控制。万余军民们几天来的战斗成果将功亏一篑。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来渝助灭火

  本报讯昨天下午,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雷加富来渝灭火(如图),深夜还战斗在北碚火场上。

  昨天16时,雷加富抵渝后就直接赶往北碚火场。18时许,他来到扑火第一现场,看望正在扑火的武警官兵,希望大家作好防护,不要受伤。

  18时30分,明火基本得到控制,山顶上的青烟有所减弱。雷加富要求作好看守,防止死灰复燃,并和其他领导商量防火措施。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森林大火已被扑灭,夜幕降临,山上一片漆黑,雷加富还没下山。

  记者 徐其勇 刘邦云 见习记者 杨雅丽/文 记者 陆纲 杨帆/图网络编辑:甘健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