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里农民当股东 大旱面前不减收(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4: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我们的梨园虽然遭受了严重旱灾,但我家仍分了近10万元钱,要不是走公司制经营这条路,我们今年可就亏大了。”9月1日,正在公司分红利的四川广安华蓥市禄市镇月亮坡村村民郑国术笑逐颜开。

  郑国术所说的公司制经营,指的是农民以土地和劳力、承包方以技术和种子入股,联合组成农村公司制企业,承包方为股东,农民当小股东。

  月亮坡村原地处荒山,村上无企业,村民无产业,人均年纯收入不到1000元。业主欧阳晓玲承包荒山后搞起了种植业,成立了黄花梨公司,把荒地从村民们手中租下来,统一技术标准建起了成片的果园,让村民在果园干活,由公司支付工资。几年下来,月亮坡村绿树成荫、瓜果飘香,村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与郑国术一样在公司分红利的李天福说:“我们这些农民从打工仔变成了股东,比有些工人的收入还高,我今年就分了3万多元钱!”

  在华蓥市,像郑国术、李天福这样的农民股东目前已发展到1000户,他们有的入股种植业,有的入股养殖业,还有的入股建筑业。他们以前的年均收入只有几百元,现在达到万元以上。

本报记者 刘裕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