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死关头见英雄(劳动者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4: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生死关头见英雄(劳动者之歌)
吴陈平一只手臂因台风中救人而受伤。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生死关头见英雄(劳动者之歌)
人物小传

  吴陈平,24岁,退伍军人,福建省寿宁县托溪乡洋尾村人,现任深圳某大酒店保安。在今年第八号超强台风“桑美”袭击中,洋尾村遭遇特大山洪,吴陈平不顾个人安危,一
夜救起13名乡亲。

  “如果我没有去救人,会终身后悔”

  8月10日夜,超强台风“桑美”扑向福建省。寿宁县洋尾村山洪暴发,河水陡涨,1000多名村民被水围困。

  “救命啊……救命…”11日1时许,吴陈平刚刚把一家六口人转移到村子高坡处的乡中学教学楼内,还未来得及把家里的东西搬出来,突然听见求救声。村民告诉他,有两户人家的7名村民和1名婴儿被困在一座马上就要坍塌的阁楼内。

  “我去救人!”吴陈平对惊魂未定的母亲说了一声,便一头扎进漆黑的雨夜中。

  借着乡人武部部长吴忠耀的手电筒微光,吴陈平泅入齐脖子深的水中。“呼啦”一声,一排屋檐在他进入老房子前的片刻坍塌,他侥幸躲过。几番摸索,他在黑暗中找到了出生仅50多天的被困婴儿,放在一个塑料桶中。正当他奋力摸索出屋时,“轰隆”一声,一堵土墙在他面前垮了。吴陈平极力护着塑料桶内的婴儿,再度躲过劫难。眼看房屋摇摇晃晃就要倒塌,他急中生智,靠漂浮水面的三根木头和门板叠加起来,把群众拉上门板坐稳,且游且推,来回六趟,硬是将屋内被困群众一一解救出来。当最后一个乡亲刚刚离开危房,一股山洪急冲而下,房屋转眼间轰然倒塌。

  “村头还有人被困!”安置好获救的乡亲后,吴陈平获悉村口低洼民房中尚有部分村民身陷洪流。随即,他立即前往鹤兴街头,在3座老宅中涉水冒险,先后救出2名外地民工和3名妇女儿童。

  11日上午,连救13人的吴陈平疲惫地回到家中。他家房屋的土坯墙被冲塌,家中泥沙淤积,生活物品、家用电器均被洪水浸泡、冲毁。吴陈平说:“家具可以再添置,如果我没有去救人,会终身后悔!”

  “救一个是一个,没想那么多”

  “要不是吴陈平及时赶来,我们都早没命了!”“我和孩子的命都是吴陈平救回来的!”8月13日,洪水刚刚退去,洋尾村农妇林奶月、鄢兰花、鄢庆银就携儿女们来到吴陈平的家中,感谢救命恩人。鄢兰花怀抱婴儿,一边说着,眼泪一边扑簌簌地落下来。

  今年24岁的吴陈平当过兵。翻开他的档案材料,所在部队党支部给他的鉴定是:“该同志入伍以来,思想稳定,工作积极,能够出色地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责任感强,工作标准高,自身要求严,讲正气、讲政治,为人正直……”

  同时参军的战友对他在部队的表现依然印象深刻:有一次野营训练,战友李志明因体力不支在奔跑中晕倒,吴陈平当即和另外3位战友抬着他跑完全程。还有一次,他发现有小偷在扒窃,二话没说冲上前去,将小偷扭送到派出所。

  3年前,吴陈平退伍回乡务农。这次,他从就职的深圳某大酒店请假回乡探望生病的母亲,没想到遭遇了特大洪灾。

  回忆起救人过程,吴陈平说:“当时只知道救一个是一个,没想那么多,只记得身后不断传来民房土坯墙倒塌的声音……”

  劳动者感言

  我是新时代的青年,又是退伍军人,能为乡亲们解除危难,做点事情,是应尽的职责。

本报记者 江宝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