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证食堂“吃坏”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4:4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无证食堂“吃坏”学生(图)

  卫生监督人员对无证食堂进行了查封

  

无证食堂“吃坏”学生(图)

  卫生部门在医院里询问学生病情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闻英奇摄

  晨报讯(记者王岩)沈阳市、区卫生监督部门近日快速处理一起学校食物中毒事件,目前疫情已基本解除。这是9月2日记者从沈阳市卫生局获得的消息。

  迅速出击:学校食堂封闭整顿

  据了解,9月1日夜至2日凌晨,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沈阳市第十医院及中国医大四院陆续接诊了来自东陵区沈阳实验中学高中部的几十名师生患者,患者均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部分患者出现发热现象。

  经救治,现所有患者临床症状已趋于平稳,截至9月2日16时,仅有19人在医院门诊治疗,其余学生已治愈离院,无死亡和续发病例。

  沈阳市、区两级卫生监督部门接到报告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经调查,出现上述症状的师生均于9月1日在该校食堂就餐,该校食堂未取得卫生许可擅自加工经营,食堂卫生条件及卫生设施不符合相关卫生要求,17名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体检合格证进行食品加工工作,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市、区食物中毒专家组初步认定,该事件是一起由细菌污染食品所致食物中毒,确定中毒人数为78人。

  东陵区卫生监督部门已对该校食堂采取卫生行政控制措施。封闭食堂,待整顿合格后方准供餐。并将依法处罚。卫生部门正对该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处理。

  防患未然:开展拉网式集中检查

  昨天下午,市卫生局会同市教育局召开紧急会议,通报该起食物中毒情况并部署全市预防控制食物中毒工作,将对餐饮业、学校食堂、机关企事业及建筑工地食堂开展拉网式集中检查,排除重大食品安全隐患。

  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将重点对各类集中聚餐单位的食品原料采购、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餐饮具消毒、凉菜加工、生熟食品存放、工具容器管理等方面监督检查,对违反国家食品卫生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提醒市民:秋初防食物中毒

  近期,沈阳市卫生部门已陆续接到数起在学校、工地食堂出现小规模食物中毒的报告。市卫生局提醒市民,秋初季节是食物中毒与食源性疾患的高发季节,谨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患。

  特写

  输液室挤满中毒学生

  从昨日凌晨零点左右至中午12时,沈阳实验中学高中部部分食物中毒的学生先后就诊于市内的三家医院。

  “腹痛、恶心、腹泻、呕吐。”这是他们的共同症状。

  凌晨十余名学生紧急入院

  上吐下泻,昨日凌晨零时许,腹痛难忍的罗奇(化名)还是将电话打回家。

  “刚开始没太当回事,就以为一般的拉肚子。”在沈阳实验中学读高二的罗奇说,他后来发现还有同学也出现了同样病症,“老师开始在宿舍楼问都有谁拉肚子。”

  “老师让我们先通知家里。”此时,罗奇一个同学的父亲已打车赶到学校,罗奇便搭车来到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与罗奇在同一间观察室的还有两名高三和一名高一学生。“孩子第一天入学,就出现这事。”高一新生刘伟(化名)的母亲说,1日18时许她还曾到学校给儿子送过蚊帐,当时孩子一切正常。

  2时30分许,校车又将5名出现呕吐、腹痛症状的学生送至医院。其中一名学生在等待检查期间再次呕吐出黄绿色液体。

  十余名该校被紧急送至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的学生全部为男生。据医生介绍,十余名学生的症状基本相同:“腹痛、恶心、腹泻、呕吐,有的伴有发烧发热。”

  3时许,大东区卫生局工作人员赶到医院,对每名学生进行登记。

  校长“学校肯定有责任”

  “学校肯定有责任。”在众多学生家长面前,实验中学一名自称姓孔的校长说。

  据这位孔校长介绍,沈阳实验中学为一所私立学校。此次发生事故的校区为位于东陵区的高中部。

  罗奇告诉记者,他们每月的餐费为240元,必须交纳。因此,绝大部分学生都只吃学校食堂的三餐。“中午吃了熘肉段、烧芸豆和海带丝拌素鸡。晚上吃中午剩的肉段、茄子酱土豆还有黄瓜拌拉皮。”罗奇说。

  上午入院学生数量又增

  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沈阳市第十医院。

  中心输液室24人,观察室4人……记者看到,主任办公室和儿科观察室都挤满了输液的沈阳实验中学学生。他们绝大多数为清晨出现症状,被校车送至医院。

  高二一名姓严(音)的男生病情最严重,一直在吸氧。

  记者了解到,该校类似症状的学生分别被送沈阳市第十医院、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中国医大四院。

  “收治了近20名学生。”医大四院外科急诊证实。

  “又来了18名学生。”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提供了9时以后的收治人数。

  在12小时内,不少被证实的沈阳实验中学的学生被送往这三所医院接受治疗。

  查封学校食堂无卫生许可

  在沈阳市第十医院,沈阳市教育局的领导赶到现场为治疗工作进行了部署。

  记者从东陵区卫生监督所获悉:该校东陵校区的食堂没有卫生许可证。11时30分许,东陵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对食堂进行了查封。

  16时许,该校孔校长表示,周六、周日两天学校要停课,争取在周一解决好学生的吃饭问题,恢复正常教学。本报记者刘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