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钱江新城今后可以空中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4:44 都市快报

  再过5年,初具规模的杭州新心脏地带———钱江新城将出现这样的新景象:幢幢高楼大厦,紧挨着连成一条起伏有致的天际线,每幢楼看上去孤立,实际却紧密相连。

  因为楼与楼之间搭建了空中连廊,人们可以在半空中,从一幢大楼穿到另一幢大楼,或者穿到街对面,甚至游走在整个街区。

  昨天,钱江新城管委会请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程泰宁等国内著名建筑专家,研讨钱江新城怎样建立起有机城市公共空间系统。

  专家们都很赞成在新城构建一个“空中步行系统”。这样,今后钱江新城内,地下有步行通道,地面有步行街,空中有步行连廊,形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步行体系,人们生活、工作都很方便。“空中步行”其实也不陌生,举个简单例子,延安路的百大天桥,一头连杭州百货大楼,一头接着连卡佛商厦,不用下楼就可从百大逛到连卡佛。

  但专家说,这样称不上系统,真正的空中步行系统要成一定的规模,有延续性,并给周边商家甚至整座城市带来效益。

  譬如香港。程泰宁院士说,香港以前注重造楼,追求现代化,但后来市民纷纷反映生活不方便,从街的这边到另一边,都要绕很远的路,于是,想到要改善城市步行系统。

  上世纪80年代末,香港开始大规模改造,现在,中环、金钟和湾仔地区的步行系统都很发达,所有的过街天桥、大厦中的二层走廊及各种零售店、地铁站、公交站点和其他的活动场所,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四通八达的可防雨雪和烈日寒风的空中步行体系。(记者陈奕通讯员方永斌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