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段时间温州有好几百人被毒蛇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4:57 都市快报

  腿肿得像水桶一样,伤口火辣辣地痛,全身感到麻木无力。昨天,永嘉70多岁的王老太被家人送到温州蛇类研究所。王老太家住山区,早上4点多,起来上厕所,正迷迷糊糊的时候,腿忽然被什么东西啄了一下。定睛一看,原来是条蛇。

  温州蛇类研究所陈俊尧医生说,一天时间里,他已经接治了五个被蛇咬伤的患者。而仅八月一个月,就接治了100多位患者,占到全年该所接治的蛇伤患者的三分之一。

  “都是天热惹的祸。”陈俊尧说,夏天是毒蛇出没最频繁的时间,这段时间“秋老虎”迟迟不走,蛇也越加猖狂了起来。爬山或去野外,一定要小心毒蛇。

  蛇喜欢去草木深潮湿的地方纳凉

  陈俊尧说,从这几天被咬伤的几十名患者来看,大多是在户外被咬伤,农民下田走山路、城里人穿着凉鞋参加户外活动、公园里在草地上散步,都有可能被毒蛇咬到。

  而义乌蛇类研究所的王博医生也明显感觉到,这几天接诊的患者,比往常要多。他说,城里一些草木深,相对潮湿的地方也容易成为蛇纳凉的好去处,他就接诊过一名病人,在城市的公园里被蛇咬伤。

  为什么天热蛇就出没频繁

  为什么这几天蛇咬人会比平时多起来,陈俊尧说,这主要还是跟最近的天气炎热有关,这几天,浙江各地普遍高温,省会杭州的气温一度蹿到了39℃以上,温州等地也不例外,“秋老虎”发威,使得最近几天温州的气温也居高不下。“天热了,蛇也会怕热,从洞里跑出来乘凉,蛇感觉比平时燥热,容易伤人。”

  被蛇咬了别紧张也别跑

  防蛇,需要比平时多个心眼,“晚上出去,最好别穿拖鞋凉鞋,特别是出去干活的农民。”陈俊尧介绍,如果一定要下田劳作,看到草木茂盛的地方,可以先拍打草地,“这就叫‘打草惊蛇’,吓吓看,没有蛇再下去。”

  而喜欢去户外活动的城市人,如果是去山林或草木茂盛的地方,最好手上拿着棍子,穿高帮的鞋子,把裤管系紧。

  一旦被蛇咬到,也要注意,千万不要紧张,更不能跑动,“紧张和跑动容易加快血液循环,让毒性迅速侵入到人的内脏,这样只会加重毒性。”

  最好的办法是在旁人的帮助下,迅速到最近的就医点治疗,在没到医院前,将被咬伤的部位如手脚抬高,也可以缓解毒性入侵的时间,为治疗赢得时间。

  分不清楚是什么蛇都把它当成是毒蛇

  有关资料显示,浙江、福建、江西、安徽等地都是我国蛇类出没较多的省份。

  在浙江,我们较为常见的有蝮蛇、眼镜蛇、竹叶青、银环蛇、五步蛇等,“这些毒蛇里面,要数温州种类最多了。”陈俊尧说。

  陈俊尧说,高山和海边常常是蛇类较多的地方,温州的文成、泰顺以及丽水庆元等地都算山区,毒蛇种类比杭、嘉、湖等地要多得多。

  而杭州主要有蝮蛇、五步蛇、眼镜蛇和银环蛇四种毒蛇,但以蝮蛇居多。如果杭州、金华、台州等地被蛇咬伤,80%是蝮蛇干的。”

  “在野外被蛇咬伤,要是分不清楚是什么蛇,都把它当成毒蛇来看。”

  毒蛇咬伤后的处理

  1.毒蛇咬伤通常有两个、一个或三个比较大而深的牙痕。早期结扎:用绳子、布带、稻草等,在伤口上方几厘米处结扎,不要太紧也不要太松。结扎要迅速,在咬伤后2-5分钟内完成。

  2.冲洗伤口:清水、冷开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

  3.人工呼吸:银环蛇、金环蛇咬伤后昏迷的重病人可采取人工呼吸维持。

  4.抗蛇毒血清治疗:抗蛇毒血清应用越早,疗效越好。所以伤者被送往医院后,救护者还应打听最近的抗毒血清储备地。(记者黄新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