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血液病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不同血型骨髓移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5:50 国际在线

  父子血型不同捐髓移植成功

  北大深圳医院在高难度血液病治疗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在普通人的常识里,骨髓移植只能在血型相同的人员中进行,但北大深圳医院不久前成功地为一对血型不同,而且HLA配型6个位点仅4个相符的父子施行了骨髓移植手术。

  日前,患者孙宝(化名)经过30天的观察已顺利走出层流病房,体征正常。这次手术成功,意味着北大深圳医院在高难度血液病治疗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25岁的孙宝来深工作5年,在今年春节后的一次感冒化验中意外发现白细胞异常,最后确诊为白血病。4次化疗无效后,他接受了亲生父亲捐献的造血干细胞。

  据北大深圳医院血液科专家介绍,孙宝的移植手术克服了许多难题:供、受者血型完全不合,HLA配型时6个位点只有4个相合,骨髓内白血病细胞占1/4以上同时合并有活动性丙型肝炎,供受者无血缘关系时使用的移植后抗排斥方案首次应用于有血缘关系的移植后。

  父亲干细胞在儿子体内植活

  孙宝生长在黑龙江,父亲是教师,母亲是工人。今年2月被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确诊为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合并骨髓纤维化后,父母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变卖了,竭尽全力挽救独生儿子。在这个困难的时刻,孙宝所在的深圳某公司员工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他募捐了医疗费。公司领导也两次到医院探望,鼓励他早日完成治疗重返工作岗位。

  病发后,孙宝相继进行了4次化疗病情未见缓解,骨髓内白血病细胞高达26%。再化疗下去,他将很快进入衰竭状态,长期生存的希望为零。干细胞移植是唯一的出路。

  经过反复权衡,孙宝一家选择干细胞移植治疗。他们后来对记者说:“我们相信医生的技术。”8月1日至3日,孙宝父亲的骨髓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源源不断地输入儿子体内。移植13天后,血液指标监测,造血干细胞植活;骨髓检查显示无白血病细胞增长,血象逐渐恢复。

  “每天都看到身体的新变化”

  昨日是移植后30天,孙宝病情相对平稳,HLA配型已转为父亲的类型,无排斥、溶血、肝炎病毒感染、白血病复发等情况发生。当孙宝走出层流病房走向普通病房时,守候在病房外的父亲则细心地嘱咐:“赶紧戴帽,别着凉。”母亲眼里闪着泪花说:“这是儿子新的开始。”孙宝说:“移植后的心情很好,因为每天都能看到身体的新变化。”

  预计两个月内,孙宝的血型将从原来的O型转为父亲的A型,就可以出院了。

  移植手术同时医好地贫病症

  据悉,孙宝是北大深圳医院自2002年3月至今已完成的第40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目前,该院干细胞移植总体无病生存率超过70%。

  在攻克血液病的道路上,技术创新带来的成果激励人心。北大深圳医院进行无血缘关系供者、位点不合供者等高难度的移植病例占40%。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时,供者的抗体把受者的乙肝大三阳和血液病都治疗好了。在治疗急性期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时,同时治好了患者的地中海贫血,这在深圳医疗史上也是首次。

  这些数据意味着,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北大深圳医院血液内科的技术实力达到全国前列,而且因为并发症控制好,移植风险降低,病人花费减少。(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