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胜利日 抗战老兵手印警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61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胜利日;1年前的今天,党和国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隆重庄严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仪式;今天,40多位参加过那场伟大的民族抗战活动的老兵,将走进建川博物馆聚落,在那里留下“曾经握住民族命运”的手印,并参观其中的抗战系列博物馆。

  本报与建川博物馆聚落联合发出的“抗战老兵胜利日现场留手印,建立‘抗战老兵手印碑林’”邀请,引来广泛关注。最终,有40多位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将在今日共同前往。

  其中79岁的周栋梁老先生12年前因脑出血导致身体瘫痪,行动极为不便。他说:“9月3日,我就是坐着轮椅,也一定要过来。我要在胜利日当天,留下自己的手印,以此作为对那场中国人民伟大抗战的纪念!”

  今日,如果是自驾车前往建川博物馆的抗战老兵,可从成温邛高速公路前往大邑县安仁镇建川博物馆。现场联系人,唐兵,电话13881846190。

  本报记者 李微敖 实习记者 项锡丹

  胜利日由来: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军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1951年8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即后来的国务院)发出由周恩来总理签署的通告:由于“日本实行投降,系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签字于投降条约之后”,故规定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日。

  病床前 采下九旬老兵红手印

  两位患病老兵的心愿: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

  “我妈妈是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今年已经93岁了。她很想参加胜利日留手印活动,但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亲自去建川博物馆。你们能不能到省人民医院来为她现场采手印,帮她了却这个心愿?”

  市民胡燕琴女士向记者转达了她的母亲李彬的愿望。同在省医院住院治疗的90岁抗日老战士张茂青也打来电话,希望记者务必安排时间到病房里见见他。昨日下午,记者和建川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一道来到省人民医院住院部,拜会了两位老人,并为他们留下了手印。

  在15楼20房,记者见到了李彬老人和她的女儿胡燕琴。老人家气色很好,同记者握手时力度一点不比年轻人差。胡女士笑着说:“你们来之前妈妈还一度有些呼吸困难,但看到你们上门来为她留手印,精神就又好起来了。”

  “我出生在河北石家庄,1938年就跟着八路军到了延安,那时才20多岁。当时在抗大女生二队学习了1年左右,后来又到中国女子大学上了一年学。毕业后我进了负责保卫延安的八路军留守部队‘教导旅’,和驻守南泥湾的部队分护两头。”李彬老人谈起当年,既兴奋又感慨。”

  在洁白的纸上留下自己鲜红的手印后,李彬老人长吁一口气:“现在我老了,但我希望我们这代人能留下什么东西给后人,让他们能知道自己的爷爷奶奶当年是怎么拼过来的。”让人感动的是,女儿胡燕琴不幸罹患了癌症,“我要帮妈妈实现不多的心愿,这恐怕就是她最重要的愿望之一了。”

  记者来到张茂青老人的病房时,老人家正坐在桌前手握圆珠笔,认真在纸上写着什么。护理人员告诉记者:“老人家现在记忆不太好,他生怕接受采访时记不住事,正把自己的抗战经历写下来备忘呢!”

  据了解,张茂青老人从看到本报报道的当天起,就不断给老战友们打电话,希望他们能在博物馆留下手印。他还积极联系自己从前的工作单位------省高级人民法院,希望能组织更多的人参观博物馆。老人还每天坚持把报刊上的抗战相关文章剪切复印下来:“我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

  历史教训中的警示

  9月3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中国抗战胜利61周年。这一天,堪称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沉重的一天------为了这一天,中华民族付出了3500万儿女的重大伤亡;这一天,也堪称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值得庆祝的一天-------在1840年以来的无数次反击外敌入侵中,中华民族第一次也是最终赢得了民族独立战争的胜利。

  滔天罪恶,绝不是“拓展生存空间”和“大东亚共荣圈”这样的名词就能轻轻粉饰过去的。不管今天日本那一小撮极右翼分子如何抱着早被历史事实撕破的虚假面具,声嘶力竭地为侵略行径进行美化、辩解;不管有多少日本政要如何反复地参拜那些罪行累累的法西斯战犯的灵位;不管有多少人公开为战犯们的罪行开脱……就如当年正义最终取得了胜利一样,那蘸着无数无辜生命的鲜血写下的正义的审判,也永远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推翻。

  我们今天回顾这段历史,是为了从中汲取教训,受到警示,获得启迪,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

  这是一场人类战争史上空前艰难的抗争。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这样,民族觉醒如此深刻,动员程度如此广泛,战斗意志如此顽强。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令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正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而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在这场最终为中华民族赢得独立的伟大胜利中,有太多的精神力量值得今天的人们汲取。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