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轮胎跑飞伤人不违法 司机保养不当也该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13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胡晓)大货车右后轮在行进中忽然脱落,滚向路边撞伤行人,致其住院治疗4个月。车主称交管部门认定这是一起意外事故,双方都没有违法行为。巴南区法院日前审理认为,车主所雇的司机对车保养不当,才发生车轮脱落事故,应当赔偿。

  2005年10月31日上午11点多,司机王某驾驶着一辆大货车从珞璜开往鱼胡路。行至巴南区专件厂路段时,该车的右后边轮忽然脱落,滚向公路的左侧,将正在人行道行走的刘
某和附近一个烟摊撞翻。刘某伤势严重,住院治疗了120天才康复。治疗期间,大货车的车主郑某支付了28000余元的医疗费,刘自己垫支了600余元。

  刘某出院后向郑某提出,他几个月没能下地种菜,出院后医生还嘱咐他加强营养,还要郑支付他误工费、营养费、精神赔偿金等共计19000余元。郑某拒绝。刘某于是将车主郑某及其车辆挂靠的某运输公司一同告上了法庭。二被告认为,事后交管部门认定这是一起意外事故,双方都没有违法行为,所以不同意全额赔偿医疗费。

  巴南区法院审理认为,虽然交管部门认定这次是交通意外,但是车主郑某并没提供车轮脱落是由于不可抗力造成的证据,因此法院推定,这是由于郑某雇用的司机王某平时没有对车辆进行维护造成的,存在主观过失。郑某作为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公司作为车辆挂靠单位,应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最后,法院判定由郑某赔偿刘某9000余元,某运输公司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