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政府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行突击扑杀稻飞虱虫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李涛) 南京正遭遇一场历史上罕见的水稻褐飞虱虫害,如不及时防治,这些褐飞虱将给全市水稻生产造成严重损失,重发田块将减产50%以上、甚至绝收。昨天,市政府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紧急动员农户突击扑杀稻飞虱,以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

  据介绍,今年长江以南地区水稻褐飞虱普遍大发生,部分省份已造成较为严重的损
失。根据市农业部门监测,8月26日以来,全市各地灯下普遍出现有史以来最大的褐飞虱迁入峰,大部地区峰日单灯虫量都在3000头以上,其中浦口高达30万头以上。而在褐飞虱虫害大发生的去年,峰日单灯虫量最多也不超过1万头。“出现迁入高峰的原因,主要是近期南京强下沉气流天气有利于害虫的聚集和降落。”市农林局植保植检站站长张开龙说,这些虫源主要来自于两广、福建和江西,还有部分鄂西北来的虫源。

  大批成虫的迁入,将直接导致水稻田间虫量的激增。张开龙说,褐飞虱繁殖能力相当惊人,若虫两三天发育为成虫后,一次交配就可产卵数千枚。目前我市温度为26—33℃,特别利于迁入成虫产卵繁殖及田间危害。

  据介绍,此次迁入的褐飞虱,其所产的卵将于本月10日前后集中孵化,本月下旬虫量将会急剧增加。若灭杀不及时,大量虫群聚集在稻丛下部刺吸汁液,轻则影响水稻灌浆结实、造成暗伤,重则引起大面积“冒穿”、倒伏,产量损失可达50%以上、甚至绝收。

  对此,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必须在9月上旬的防治关键时期,组织人员打响一场“虫口夺粮”战。鉴于大部分区县目前的田间虫量仍高于防治指标,为进一步压低基数、避免成虫的“落地成灾”,各区县还要发动农户在5天内对全部在田水稻紧急防治一次。在本月10日前后的卵孵高峰期,再对褐飞虱进行一次防治,不漏治一块田。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要积极引导农户科学用药,大力推广噻嗪酮、毒死蜱、氟虫腈等高效对路药种,禁止使用甲胺磷等高毒农药。施药过程中适当提高对路药剂的施药量、加大喷雾用水量,提高防治效果。

  (编辑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