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智能交通”应对交通堵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解悦) 随着我市城市现代化进程加快,传统的交通管理方式已显得力不从心。昨天,在软博会南京市智能交通产业协会成立大会暨智能交通产业发展趋势论坛上,我市专家坦言,要高度重视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换一种思路应对交通拥堵。

  市智能交通产业协会理事长沙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交通就是利用先进的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传感器技术和系统工程技术,对传统交通管理系统进行改造。公交、
地铁IC卡、公交智能站台、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都属于智能交通范畴。

  据介绍,在江苏路3路公交车站,有一个LED显示屏,可以即时播报公交车行驶信息,这就是公交智能信息系统。采用GPS卫星定位车载终端,能够实时收集每一辆公交车行驶状态信息,及时在总调度室以及电子站牌上显示出来,整个信息收集与反馈过程不超过10秒钟。

  经过一个路口是绿灯,接下来会是一路绿灯,在中央路、中山东路等主干道上,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可以自动检测路口车流量变化,实时调整信号配时,南北方向如无车流,会立即对东西方向亮起绿灯。目前,全市已有42条道路178个路口采用这一技术,其中中央路11个路口形成了最长一条“绿波带”,这是我市自主研发的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

  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杨涛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智能交通系统还包括不停车收费系统、智能化停车诱导系统、电子地图等,这些手段的采用可以有效利用现有道路资源。比如,现在南京最拥堵的地区是市中心,可以在市中心路段设立“不停车收费系统”,在道路两旁安装自动检测设备,在车辆上装载IC卡,车辆一旦到达收费区,不用停车,计算机就能自动检测并从IC卡中扣除道路使用通行费,将大大减轻市中心交通压力。另外,该系统还可以用在大型交通基础设施收费站上,如过桥、高速公路,可以大大节省车辆等待时间,减少交通拥挤。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