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同意有条件开放24小时倒扁静坐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35 国际在线

  马英九终于硬起来了!

  有条件同意开放跨夜静坐

  由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所发起的倒扁静坐活动,台北市长马英九遭各方面批评后,终于“硬起来”,有条件同意开放24小时静坐。

  马英九说,跨夜静坐申请由于涉及问题复杂,所以才会动员北市相关局处参与讨论。他又反驳“行政院长”苏贞昌先前的“麻米署说”,表示法律不是死的,是有弹性的。

  台北市核定

  倒扁活动5天全天集会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北市长马英九2日召集相关局处开会后,下午召开记者会对外宣布,“附条件许可”在凯达格兰大道举行的倒扁活动9月11日到15日24小时集会。

  马英九表示,作出这项决定主要是倒扁活动从征求预约到保证和平,是历来集会游行少见且准备最完备的一次。

  他说,所谓“附条件许可”是要求主办单位就哪些可能危害安宁、治安、交通或人命生命财产的情况,具结承诺不会发生,一旦发生,警方将会采取制止、排除及解散等行动。

  他指出,虽然有人讥笑集会游行法像“麻米署”,任人捏圆捏扁,但负责审核申请的警察所衡量的方向,就是个人的权利应被保障,但也要顾虑社会安全的维护。

  马英九强调,这次决定也未逾越集游法,对社会秩序及社区安宁、交通及人民生命财产影响也都不会超过必要的程度,更不是开恶例。若倒扁活动后续仍提出24小时集游申请,他说,会视情况而定,而15日之前的活动情况,将是审核的重要参考资料。

  台北市警察局长王卓钧表示,因为16日有别人申请办活动,在15日限制时间后,所有人员及器具都要离场。不离场,警方首先会柔性劝导,最后将会视状况作处理。

  因应倒扁潮

  国民党推“阳光四法”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日上午表示,面对排山倒海的倒扁运动,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将在下会期把“阳光四法”,包括游说法、政党法、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政治献金法列为重要的措施。国民党将主动提案、主导“立法”,他会亲自敲定每一个法案,务必在这个会期尽速通过,让人民感受到反对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尽快给人民交代。

  国民党上午在台北市举行县市长协调会报,马英九说,台湾已进入前所未有的情况,陈水扁不再能够对内领导人民、对外代表台湾,县市政府必须重视维持政局安定,“我们不能跟着乱”。“地方政府”如果跟着违法失职、弊案连连,台湾就完蛋了。

  “立院”将开议

  国亲将推“弹劾”陈水扁案

  据“中央社”报道,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1日表示,国民党团与亲民党团在“立法院”行动是一致的,对亲民党提出的议案,包括“弹劾陈水扁案”与二次“罢免案”,两党都会透过协调机制,取得一致意见。

  台“立法院”新会期将开议,亲民党团召开记者会表示,新会期将推动“弹劾案”,“若马英九想开了,不排除推动二次‘罢免案’”。对此,曾永权表示,6月27日“一次罢免”只有119票赞成“罢免”陈水扁,“我们十分遗憾”;国民党也随即成立“罢免”、“弹劾”与“倒阁”项目小组,经多次会议、目前正在整合意见。

  台媒:马将蜕变为政治领袖

  马英九如何处理凯道静坐,一直受到各方高度关注。马英九决定硬起来,将处理凯道反贪腐运动的决策权,从台北市警局层次提升到市政府层次,有条件地同意24小时静坐。《联合报》指出,这看似市府决策一小步,却是马英九突破僵局思考的一大步,代表他从“警察头子”的局限角色,蜕变为“政治领袖”的强烈企图。

  报道说,马英九亲自站上火线面对各方压力,等于宣告马英九摆脱法律技术面的桎梏,以大开大阖的态度面对挑战,这样的思考,已不是谨小慎微的台北市长,而是要引领风潮的在野党领袖。

  报道认为,集会游行是“宪法”保障的基本人权,但过去台湾总因法规、警力、行政便利等低阶因素,让集会游行受到似是而非的限制。马英九这次决定走自己的路,亲自拿捏人权与秩序的天平,不但将开创表意自由实践的新典范,也将为他自己留下历史定位。(台海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