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秘五指山处处奇丽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5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神秘五指山处处奇丽景观

  

神秘五指山处处奇丽景观

  五指山自然景观资源 调查线路示意图

  本报海口9月2日讯(记者范南虹 通讯员苏文拔)记者今天从省林业局了解到,历经一个多月的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点采集工作,发现了许多五指山过去不为人知的奇丽景观。有上千亩连片分布的五指山不老松、连片面积最大的桫椤沟谷、海拔最高落差最大的瀑布群、高达十多米的根抱石、成片集中生长的空中花园等奇观。

  据了解,去年7月12日,《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通过评审,其实验区将分期开发生态旅游,这是我省第一个由国家批准开展生态旅游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将填补海南中部地区开展“绿色旅游”的空白。

  五指山区较为原始的热带雨林神秘莫测,人们对它的真实面貌知之甚少。今年7月,根据国家林业局批准的《海南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省林业局组织调查队,对计划开展生态旅游的水满、仕阶区域及其周边的自然景观资源开展摸底调查,了解五指山生态旅游区域内的自然景观资源现状及其分布情况,更好地开发五指山的生态旅游资源,同时更好地保护五指山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

  调查队共有56名队员,分5个野外调查小组,沿5条不同的线路开展景点采集。调查人员由我省动植物专家、旅游界人士、以及我省各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熟悉五指山区域地形地貌的社区老百姓组成。在过去一个多月里,调查小组每人每天至少在大山里徒步10公里,野外调查涉及总面积约5万余公顷,占五指山保护区总面积的20%。

  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告诉记者,通过调查,初步总结出五指山生态旅游区有16种不同类型自然景观,包括具有典型热带雨林特征的空中花园、绞杀、根抱石、热带兰花,以及一些奇异的岩石洞穴等。调查发现的生态旅游资源主要集中在五指山两个旅游分区内,即:水满旅游分区,包括五指山河、五指山瀑布河、水满河、杂寨河等河谷及其沿岸山坡一带;仕阶旅游分区,包括仕阶老村河、老村引水河、蚂蝗河、高湾岭左河、高湾岭右河等河谷及其沿岸山坡一带和高湾岭、白面岭山顶一带。

  王春东说: “景点采集工作还在继续进行,相信在五指山还有更多惊人的发现。”

  省林业局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五指山生态旅游区的景点采集工作,读者如发现五指山各种奇异景点的,可向省林业局调查队提供线索,使景点采集工作更充分。

  名词解释:五指山

  五指山是海南海拔最高的山峰,主峰海拔1867米,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3435.9公顷。2003年6月,国务院批准海南五指山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去年,国家林业局批准在其实验区开展生态旅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