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5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胜利的日子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1945年9月2日,日本外相重光葵在泊于东京湾的美军“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代表日本政府签字投降。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

  9月9日,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军校礼堂举行。

  在整个抗日战争中,中国战场毙、伤、俘日军133万余人,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队伤亡人数的70%。

  为了这一天,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约3500万人、经济损失约6000亿美元的惨重代价。

  自1874年入侵台湾以来,日本法西斯的铁蹄曾经11次踏入中国的领土。

  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再到“9·3”抗战胜利纪念日,中国人民终于取得百年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

  国民政府宣布,自1945年9月3日起,全国放假3天;

  陕甘宁边区政府同时决定放假3天,举行庆祝抗战胜利群众大会。

  (据新华社南京9月2日电)

  日军投降见证者

  回顾历史性一幕

  9月9日,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军校礼堂举行。时年22岁的王楚英以国民党新6军14师少校作战科长的身份,担任投降签字仪式警卫负责人。

  “9时整,受降仪式正式开始。我当时就站在何应钦左后方3米处。”61年前的难忘时刻,王楚英至今记得十分清楚,“冈村宁次低头看了看日本投降书,取笔蘸墨,写下‘冈村宁次’后,从他的上衣右上方口袋内取出小型方章,轻蘸红色印泥后,盖在名下。由于手颤抖,他把章盖歪了。他好像很抱歉,向中国陆军总司令、中国受降代表何应钦点点头。”

  日本代表都剃着光头,脸色十分难看,以前那种嚣张的气焰不见了。冈村宁次十分不情愿地交出了随身携带的那把沾满中国人鲜血的军刀。

  15分钟的受降仪式,中国人民却为此浴血奋战了整整14年。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中国与列强签订的740多个条约中,这是惟一一个胜利的、平等的条约。

  (据新华社南京9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