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侵华给中国带来巨大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5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从1931年到1945年,大半个中国被践踏,930余座城市被占领,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3500多万人或伤或亡……

  翻开中国抗战史,一组数字浓缩着侵华日军带给中国的巨大灾难。

  日军针对平民的

  残杀手段达数百种

  【声音】

  “邻村的寸长宝在探亲路上被日本人抓去带路,日军要他去找葱姜,找来后,日军突然把他绑在树上,用刺刀在他的肚脐上下猛地划开,肠子全部落地,心肝被日军掏出来和着葱姜炒着吃……”

  ———云南省腾冲县72岁的段培东说。1942年,日军入侵滇西,8岁的段培东目睹了日军占领腾冲后的种种暴行。

  【事实】

  从1937年到1945年的8年间,日军在中国制造了数万起杀害平民的血案,其中较大规模的不下4000起,遇难的中国同胞达数千万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卞修跃博士的研究表明,日军对中国人民采取的残杀手段多达250多种。平顶山惨案、南京大屠杀、七三一部队……手无寸铁的平民沦为日军练习刺杀的活靶、细菌武器研究的实验品、开发矿山的人肉机器。

  中国经济损失是1936年

  国民政府财政收入2310倍

  【声音】

  “日本人开采中国煤矿是破坏性的,就像我们有些人吃枣,只把中间的枣肉吃掉。本溪80%的煤都被他们拉走了,他们把煤拉到日本沉入大海放着,而我们的煤矿已被挖光,停了产。”

  ———辽宁省本溪市77岁的郭金秀说。9岁时,他随父母从山东被骗到本溪煤矿当劳工。

  【事实】

  在疯狂侵略的同时,日军对中国进行了史所罕见的掠夺和破坏。

  多达33万多人的日本“开拓团”抢占了东北的黑土地,迫使500万中国农民流离失所,还有一些则是在日本组建的1.2万多个“集团部落”中饱受屈辱、忍饥挨寒;侵华日军从中国掠走钢铁3350万吨、煤炭5.86亿吨、木材1亿立方米,而这些资源中的相当一部分,今天仍储存在日本这个自然资源并不丰富的岛国里……

  抗战期间,中国遭受的直接财产损失高达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达5000亿美元。两个数字的总和,相当于1936年即全国抗战开始前一年国民政府财政收入的2310倍。

  战争创伤至今未平

  【声音】

  “每次有人来采访或者看了有日本鬼子的电视,晚上就要做噩梦。去东京法庭告状败了的话,我还要告。”

  ———海南省三亚市82岁的林亚金说。抗战期间,她被日军掠为“慰安妇”长达两年。2006年8月30日,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中国海南省林亚金等8名“慰安妇”诉日本政府案败诉。

  【事实】

  “硝烟已经远去,但战争留给中国人民的创伤至今仍未平复。”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说。他认为,日本侵华遗留问题主要有三方面:劳工问题、“慰安妇”问题和遗留生化武器问题。

  被掠往日本的4万多名中国劳工中,近7000人死在日本。而究竟有多少中国妇女遭到蹂躏,至今没有确切数字,其中公开“慰安妇”经历的幸存者今天仅剩下数十人。多年来,在日本境内起诉日本政府的案件无一胜诉,而遗留在中国境内的日军生化武器已经接连造成多起伤人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